中国石化新闻网:江汉盐化工:生产难点就是党员攻坚重点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在办公室的沙发上睡觉,对于毛生阳和他的同事们来说,早就习以为常。

  “昨天晚上9点,3号漂粉精装置出现问题,我们接到电话马上从家里赶过来,一直忙活到今天凌晨2点故障排除。因为担心回去影响家人休息,就在办公室眯了一觉。”8月21日,在江汉盐化工漂粉精运行部,副主任毛生阳指着沙发说道。

  江汉盐化工有10套漂粉精生产装置,目前全部满负荷运转。用漂粉精运行部主任涂飞的话说,现在产品满产满销,大家都被订单追着跑。“装置设计产能5.4万吨,厂里今年生产经营目标是6万吨。”

  火爆的市场行情,火热的生产现场背后,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的压力无疑大增。“10套装置包括3000多台套设备,许多都是单流程,意味着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会造成整个生产线停产。”涂飞表示,装置非计划停车不仅安全风险高,成本消耗同样惊人。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每一套生产装置都有党员干部挂牌包保,做到班班有党员、班班学党员。”漂粉精运行部党支部书记郭胜华表示,党支部围绕生产难题,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攻关小组,从产量、质量、成本、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考核,每周通报,进一步强化党员身份意识,激发创效活力。“党员作用发挥得怎么样,比比就知道,数据见分晓。”

  漂粉精产品生产过程中,遇高温易分解、遇潮湿易凝结的特性,使得夏季生产一直是其管理最难点。特别是今年7月份江汉连续强降雨,空气湿度大,装置出现堵卡的风险明显加大。

  每一套装置现场,党员干部和员工一道,根据生产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调整工艺参数和水、液碱配比。他们还针对降低液碱消耗开展攻关,不断完善回收利用装置工艺流程。液碱的单耗定额是0.48吨/吨,今年通过党员攻关,把这一数值降低到0.43。

  筛网是漂粉精生产中的易耗品。“10套装置要用到40张筛网,过去一张钢质筛网价格3000元,用1个月就要更换。我们研制出四氟筛网,使用寿命可以延长到3个月。”责任工程师徐正刚说,围绕“持续攻坚创效”行动,他们正在试验攻关尼龙筛网。目前已经投入试用,有望进一步降低成本。

  为降低装置故障率发生,巡检频次明显增加。今年疫情期间因为表现突出,“火线入党”的班组长李跃旗遇到装置检修,总会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积极配合打增援。前段时间,氯回收装置出现故障,党支部迅速成立党员突击队,大家连续奋战一天一夜,打了一场攻坚硬仗。

  “当时下着雨,党员干部带着大伙一起干,谁也没有怨言。” 李跃旗说。

  党员先锋冲在前,带着员工干,做给员工看,成为火热一线最火红的身影。今年上半年,江汉盐化工漂粉精产销量完成年度计划的62%。8月份生产漂粉精5304吨,同比增长4%。

信息来源: 
2020-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