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江汉能源:应对电压波动,确保气田产量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这段时间涪陵地区气候多变,大风大雨连天发生,各集气站压缩机平稳运行,没有发生一起因为电压波动引起的跳闸现象。”以往一遇到恶劣天气晚上就准备随时出发抢修的江汉油田江汉能源公司水电信大队采气队副队长杨睿涛深有感触。

  涪陵地区气候晴少多雨,大风、雷电、暴雨等恶劣天气对电网电压的稳定带来一定影响,瞬时失压造成的压缩机停机现象时有发生,需要人员到现场重启压缩机,去年就发生因雷暴天气造成30多台压缩机跳闸现象。随着无人值守集气站的增加,加之,部分集气站离驻地较远,应急抢修人员雨夜赶赴各站点以最快速度重启压缩机,需要耗费较大人工成本。

  涪陵水电信大队技术人员根据以往电力线路故障跳闸的故障原因排查分析,发现涪陵地区线路跳闸故障,如果保护装置及时自动将断路器合闸,可以保证压缩机不停电。

  为此,涪陵水电信大队技术人员通过研究,决定对110千伏江汉变的5条高压出线和配网开关加用自动重合闸装置,对配网开关过流保护进行阶梯时限定值调整配合。由于涪陵工区地理位置复杂,电网分布范围广,该大队供电班跋山涉水,对所有线路进行整改,目前已经全部完成,试运行初见成效。

  大队技术负责人余简波介绍:原来对配网开关时限全部为0.2秒,由于时限相同,每次都有2至3台配网开关同时跳闸,导致压缩机大批停电。经过攻关,将目前27台已投运开关全部调整为阶梯式时限后,故障时,大部分情况下可以只跳1台配网开关,从而缩小了故障范围。

  各项措施完成至今两个多月来,没有发生一因晃电造成电压波动的压缩机停机现象,提升了供电质量,减少人工成本,有力保证气田持续稳产。

信息来源: 
2020-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