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江汉采油厂:精算PCS系统“效益账”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今年利用PCS多参数预警优化洗井制度,油井热洗比去年同期减少了4井次,光车辆费用就节约了近2万元呢!” “是啊,不光是车辆费用,考虑到两口油井需要油洗,根据以往经验洗井液返排率按80%计算,两口井洗井需要纯油约60方,折算下来节省原油12方咧!”江汉油田江汉采油厂潭口采油管理区技术信息室王晓燕和工程技术人员正在计算使用PCS系统的“效益账”。

  为进一步推进系统深化应用,实现油井的精细化管理,江汉采油厂积极培育技术人员的数据建模能力,组织经验交流,不断提升基层技术人员信息化应用水平。3月,确立深化应用重点任务10项;5月,科技信息管理中心组建信息化应用创效攻坚队;8月,筛选优选优秀成果案例参加“工匠杯”信息化大赛……通过任务目标化—目标流程化—流程节点化,立标准、搭台子、定任务、立目标、明责任,培养打造了一支具有“建设示范化、应用本地化”特色的信息化建设、应用、提效、创新专业人才队伍。

  江汉采油厂油井开井836口,结蜡井占比65%。结蜡使油井减产,严重影响油井的开采量及开采进程,同时会增加设备磨损及影响管杆使用寿命。热力洗井是江汉采油厂的主要清防蜡方式,但高昂的洗井成本对低油价下的持续攻坚创效工作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江汉采油厂潭口管理区技术人员基于PCS实时数据与单井结蜡特征对比,选取“最大载荷、最小载荷、载荷差、电流、耗电量”五项关键指标,设置合理的参数和阈值,进行组合设置,建立油井结蜡预警模型,并在系统中进行推演,将推演结果与历史洗井周期进行对比校正;根据油井生产情况的差异分别采取不同的洗井方式,包括油洗、水洗、焖井和小煤炉洗井,并将热洗相关信息录入PCS,系统自动跟踪洗井后载荷、电流、产液量等参数变化。根据洗井效果,进行洗井制度的二次调整,实现油井清蜡的闭环管理。据悉,该区技术人员对管理区洗井频次低于2个月/次并且载荷变化明显的28口油井设置多参数结蜡预警,利用PCS对油井动态实时跟踪监测,并完成洗井周期的调整。

  经过优化,该管理区减少洗井4井次。利用攻坚创效团队平台,该成果在全厂范围内推广应用后,累计减少洗井13井次,年节约洗井车辆费用6万余元。同时,清防蜡工作安排更科学、更具针对性,避免了不必要工作的投入,极大的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通过设置PCS系统多参数预警来调整洗井制度优化洗井周期,达到节省人工车辆成本和降低原油产量损失的“双赢”目标,同时提高油井有效采油时率,提升油井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力助推“持续攻坚创效”行动。

信息来源: 
2020-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