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江汉油田应用远程智能监控平台助力排采工艺有效实施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今年,江汉油田成立排采智能监控系统团队,汇集具有机械工程、石油工程、电气工程等多个专业背景的技术骨干,对页岩气排采工艺与现场应用工作进行研究。他们应用远程智能监控平台,助力排采工艺有效实施。2020年,智能柱塞和电潜泵排采工艺累计贡献产气838.4万方,创造直接效益268.3万元。

  页岩气井具有产量递减速度快的生产特征,排水采气工艺是保障气井稳定生产、提高气井采收率的有效方法。传统排采工艺采用人工方式对工艺参数进行监测和调整,数据监测的连续性和实时性不理想,不利于对排采措施井的管理与跟踪分析,且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

  在实际生产中,电潜泵工艺是低压高产水井排采的有效手段,前期采用人工方式对气井压力、电机运行频率、温度等参数进行监测,并根据气井生产情况调整电潜泵运行频率以优化生产状态。柱塞排采是中低产水井排采的重要手段,前期采用人工方式对气井油压、套压、开关井状态等参数进行监测,并根据气井生产情况调整柱塞开关井时长,以保证气井稳定生产。两项技术均存在信息化提升空间。

  为此,该油田成立技术团队,优化形成了排采远程智能监控系统,实现了对电潜泵和柱塞生产井生产参数的实时监测和远程控制,在现场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效果。

  该技术,基于SCADA系统,优化形成排采远程智能监控平台。通过参数传感器收集数据,利用GPRS DTU将数据传输至数据库和监控工作站,实现对数据的智能监测和管理。监控工作站发送控制指令,利用GPRS DTU将指令传输至控制器,实现对生产参数的智能调整。

  根据工艺特点及监控需求,柱塞工艺监测的参数为气井油压、套压、开关井状态、开井时长、关井时长以及运行模式,并可远程调整柱塞开关井时长和开关井状态。

  截至目前,远程智能监控平台已助力现场成功实施智能柱塞排采工艺36井次、电潜泵排采工艺2井次。智能柱塞和电潜泵排采工艺累计贡献产气838.4万方,创造直接效益268.3万元。

信息来源: 
2020-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