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涪陵页岩气田强化夏季安全生产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8月11日,气温高达37℃,涪陵页岩气田焦页68号集气站管线连头现场,涪陵页岩气田员工仔细对设备搬迁、管线焊接等工序进行检查,确保施工安全。

  夏季天气高温、潮湿、闷热,属于生产事故高发期。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高度重视夏季安全生产,采取多项有力措施,确保涪陵页岩气田夏季安全平稳生产,为气田持续攻坚创效打下了良好基础。

  合理安排夏季安全生产。根据气田生产情况,统筹安排夏季各项施工,通过每周生产会、每日晨会等,合理安排钻井和压裂施工、集气站和增压站建设、新井抢建抢投等工作,确保安全施工。制定夏季安全生产规定以及防暑、防汛、防雷击等夏季生产应急响应机制,加大安全环保督查和巡视力度,强化各部门、各施工单位的联动应急演练,发现问题立即处理。针对重点井试气、井队搬迁、大型压裂施工等高风险施工环节,认真开展开工验收、安全技术交底等工作,并安排专人驻点,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动态搜集施工实时进展,协调解决各类施工难题。

  认真开展设备夏季保养。严格按照“设备操作标准化、设备本质安全化、设备运行合理化”要求,向一线员工宣贯夏季设备维护保养知识,要求岗位员工密切监测设备运转情况,对关键生产设备加大检查力度,确保设备不带“病”工作。涪陵页岩气公司制订出台《压缩机维护保养规定》《压缩机操作规程》,加大压缩机油温、油压、轴承连接处等检查力度,尽可能减少压缩机在高温下长期运转的故障发生率。电力系统员工根据夏季电力系统负荷大的情况,采用热成像仪等设备开展“护网夜巡”,重点对气田电网各电路易发热部位进行测温,保障气田电网运行平稳。司机加大对车辆制动系统、转向系统、水箱等部件的检查和保养,对查出的问题限时整改,做到了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排除隐患。

  切实筑牢夏季“清凉防线”。针对气田夏季气候特点,公司要求各参建单位严格执行“干两头、歇中间”错时工作制,避开高温时段作业。组建多个慰问小组,带着饮料、西瓜等防暑降温物资,深入到钻井、试气、采气、集输等生产作业现场,看望慰问在高温期间坚守岗位的一线干部员工,送去夏日的清凉。各参建单位也分别配备凉茶、藿香正气水、毛巾、驱蚊液、蛇药等劳动保护用品,为员工搭建工棚,为办公室、宿舍、野营房等加装电扇、空调,有力保障在高温条件下一线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和健康需求。

信息来源: 
2020-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