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江汉油田:绿色采购助推绿色企业创建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我们在签订采购合同中,明确健康、安全和环境保护等绿色条款,优先采购有利于节约资源和对环境影响小的原材料、产品,到目前,已签订有绿色条款的物资采购合同129份”。8月2日,江汉油田物资供应中心涪陵供应部负责人介绍。

  今年以来,为积极响应集团公司绿色企业行动计划,物资供应中心按照中国石化绿色发展的行动纲领,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积极推进绿色企业创建,持续提升绿色环保规范化水平。

  为进一步落细、落实创建工作,该中心制订《物资供应中心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以“识别大风险、消除大隐患、杜绝大事故”为主线,践行绿色行动计划,强化源头减排、过程管控和末端治理。

  积极推行绿色采购,严格执行油田绿色采购管理要求和标准,在供应商资格审查、采购技术文件编制、招标评标和合同签订中明确相关条款,优先采购通过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供应商提供的绿色产品。进一步完善绿色采购物资目录,增加绿色采购物资种类。

  制订完善采购物资包装物的管理要求,逐步实现化学品包装物“谁供货,谁回收”,从源头减少化学品包装物。清河供应部针对化工类的“固废物资”包装物回收,开展市场调研,对供应商提供的化工产品包装物逐一进行分类分项统计,研究解决方法。经过与生产厂商多次沟通,最终达成包装物回收合作协议。

  推荐绿色节能产品,加快高效能设备更换进度。对国家明令禁止和淘汰的高污染、高能耗设备和重金属等含量超标的原辅料实现“零”采购。各基层单位按照创建目标和创建计划,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查找差距和弱项,制订整改落实推进计划表。江汉供应部更换了红旗仓储库区两台防洪泵,淘汰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年可节约用电20%—30%。

信息来源: 
2020-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