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江汉油田开展“职工代表在行动3+X”活动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近一个月来,江汉油田2600多名职工代表很忙,忙着走进一个个班组、一个个车间,开展安全专项巡视检查、走访联系群众,指出安全隐患所在,听取员工心声;忙着向所在基层单位职工进行述职,报告履行代表职责情况,接受职工评议和测评。

  围绕“持续攻坚创效”活动,该油田工会创新开展以“安全专项巡视检查、走访联系群众、述职评议考核+自选特色活动”为内容的“职工代表在行动3+X”活动,让职工代表履职担当更有方向,攻坚创效更有实效。目前,职工代表共走访基层班站800多个,提出意见建议426条,为员工解决实际困难580个,为油田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现场专项巡视,把脉问诊安全生产

  “混砂车搅拌罐叶轮出现间断性异响,存在施工质量风险。” 7月15日,在陵72-3压裂施工现场巡视中,采服中心职工代表程江辉指出存在的问题,施工人员立即停止施工,将车辆进修保站整改,有效保障了井上施工安全。

  夏季是油田生产的黄金期,各单位职工代表结合“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深入生产现场、基层站点、一线岗位,采取“查、听、问、议”等方式对安全生产、健康管理等工作开展多角度、全方位的专项巡视检查,筑牢安全生产堤坝。

  江汉盐化工职工代表将噪音、粉尘、氯气工作环境作为巡查重点,深入氯碱电解中控室、氯氢中控制室、热电中控室、盐硝中控室现场感受噪音治理效果,并查看治理验收评估报告,热电、电解、氯氢中控室从装置上迁移出来后,工作场所噪音得到根治。对热电运行部的放渣扬尘难题进行现场巡查、认真研究,提出了移动除渣提升机位置、改变放渣车辆角度、增加除尘设备等改造举措,使扬尘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油气销售中心职工代表紧盯重点生产环节,开展“三查”工作,即查安全教育是否全覆盖、安全制度是否落实、岗位操作是否安全规范,不放过一个隐患,现场共查纠违章及不规范行为12例,立行立改解决问题8项,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建议16条。

  面对面听心声,实打实解难题

  “单位‘四必访’制度落实怎么样,员工生日送贺卡、送祝福、送生日蛋糕、送长寿面坚持了没?工作生活上有什么具体困难?……”连日来,荆州采油厂职工代表先后召开座谈会3次,听取职工心声。根据前期摸排以及座谈掌握的情况,职工代表组织开展一对一的困难员工慰问,帮扶解决员工实际困难13个。为员工配置电脑支架、速效救心丸和便携式药盒等一系列强化员工健康保护的措施受到广大员工的好评。

  活动中,各单位工会积极发挥职工代表联系职工最广泛、服务职工最直接的优势,通过座谈交流、走访慰问等形式,收集民情民意、掌握呼声诉求,做好困难帮扶、解决后顾之忧,不断提升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采服中心推出“1名职工代表+1名健康高危员工”行动举措,实行员工健康“321”管理法,制定个性化“员工健康告知书”送到员工手中。采气一厂70名职工代表走进一线班组(站),重点对基层药箱中的20余种药品是否过期、防暑降温及疫情防控物资质量进行巡查,保护员工身体健康。

  在公共事业服务中心,针对单位面临当前改革的问题,职工代表与员工面对面、心贴心、一对一交流,详细了解员工内心的想法,耐心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原来还有很有担忧、担心岗位、工资,现在知道了政策,心也安了。”该中心员工尹琼华说道。

  聚焦中心工作汇聚员工智慧

  规定动作不走过场,自选工作更有特色。各单位紧密结合自身实际,聚焦近期中心工作汇聚员工智慧助力持续攻坚创效。

  江汉采油厂工会推出“一人一岗一建议”活动,每名职工代表结合岗位实际,围绕攻坚创效、企业发展等方面,积极为企业建言献策,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业务骨干作用,并通过自己的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员工群众。6月以来,该厂员工上报合理化建议79条,创新创效成果90条,完成“增节创”等增效创效指标260万元。

  生态农业公司工会召开职工代表民主恳谈会,组织职工代表围绕“持续攻坚创效”、机构改革、薪酬分配等内容,提建议、献良策、话发展,进一步激活企业活力。

  工程建设公司将厂务公开作为加强基层民主管理的重点,检查厂务公开栏内容,掌握基层执行民主管理基本情况,共征集各类问题17项,现场解答9项,收集员工意见建议13条,及时结合有关部门督促落实整改,有效保证了员工的知情权,员工参加企业管理热情高涨。

信息来源: 
2020-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