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江汉油田借力“地摊经济”助推非油创效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为了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和油价下跌造成的经济压力,江汉油田响应国家“地摊经济”的号召,不断开拓经营思路,创新销售模式,提升服务水平,实现经营思路“行商”化,销售模式“地摊”化,服务标准亲民化,加大非油产品销售力度,创下攻坚创效佳绩。截至7月24日,江汉油田公共事业服务中心和生态农业公司共在非油领域创效62.3万元。

  经营思路“行商”化

  围绕攻坚创效目标,江汉油田在经营思路上增强市场意识,实现从等客上门的“坐商意识”向主动揽客的“行商意识”的转变。

  公共事业服务中心江汉饭店地处油田广华繁华地段,以前以经营堂食为主,外卖为辅,没有设置流动摊点出售烹饪食品的历史。复工复产后,尽管饭店开张,但大众聚餐次数减少。“以前堂食聚会,大厅经常顾客爆满,疫情后每天只有三五桌客人,包间仅有零散客流,经济效益受到严重影响。”江汉饭店办公室干事郑美玉告诉记者。无独有偶,水杉宾馆也面临经营任务无法完成的局面。

  江汉饭店和水杉宾馆领导班子开会谋划创效对策,决定转变经营思路,提升市场意识,由等客上门的“坐商意识”向主动揽客的“行商意识”转变,积极外拓市场,经营食品外卖业务。

  江汉饭店派出骨干人员积极考察市场,了解社区顾客需求,制定营销方案。江汉饭店厨师长余良伟告诉记者,他考察了油田各大集贸市场,观察商贩贩卖的食材畅销品种,蹲守居民小区门口,了解居民菜篮子里食材畅销种类,制订菜品畅销品单和营销方案。水杉宾馆党支部书记欧琳也告诉记者:“我们厨师团队烹饪实力比较雄厚,我们将考察到的畅销食材种类告知实力雄厚的厨师团队进行商讨,确定菜单,觉得我们有实力做好地摊经济。”

  江汉饭店厨师长余良伟告诉记者,根据市场考察结果,将最受欢迎的卤牛肉、卤虾、包子、水饺等卤菜和面点作为外卖主打菜,同时推出20多种畅销菜品,坚持粗料细加工,追求品质和卫生,以提高销量,创造经济效益。今年小龙虾上市后,饭店厨师团在推出传统的油焖、蒜蓉小龙虾的同时,积极研发出十三香小龙虾和蛋黄虾等新卖品,增加卖点,吸引顾客。

  面对消费者不熟悉外卖业务的情况,水杉宾馆主动在人流量较多的地段设置广告牌,宣传外卖菜品,发动全体员工将广告投放到微信朋友圈内宣传,并在社交平台建立2个美食群,宣传美食商品,征订外卖订单。

  销售手段“地摊”化

  围绕攻坚创效目标,油田多家单位在销售手段上还采取摆设地摊和网络直播宣传等形式吸引顾客消费,实现效益增长。

  疫情爆发后,生态农业公司以“线上下单+小区配送”模式,打响油城“餐桌保卫战”,建立油田各小区购物群,开设线上直播销售,打造属于油田人自己的专属带货平台,结合“秀风采,寻找最美主播”活动,邀请带货商户在生态农业公司门口摆设地摊,销售商品,同时借助网络直播手段,宣传地摊商品,扩大销量。

  该公司经营管理部主管梁淑慧告诉记者,他们共邀请油田商家和本单位销售人员摆设8个地摊,销售酸奶、水果、米面等70多种商品,并在现场开展优惠购物活动;同时在活动现场架设幕布和直播投影工具,由主播采访商贩,介绍地摊商品,反映消费者需求和参与地摊经济活动的感想。除此之外,还在该公司第九届葡萄节上利用主播现场直播带货,加入趣味节目增强吸引力,油城居民纷纷前来采摘购买,为“持续攻坚创效”助力。

  根据前期市场考察结果,江汉饭店决定由餐饮部工作人员负责在客流量大的地段设置流动摊点销售外卖食品。办公室干事郑美玉告诉记者,流动摊点设在广华集贸市场、广华幼儿园、向阳幼儿园、五七集贸市场和世纪苑小区等地门口,摆摊时间为上午7点至中午12点30分,下午4点至6点等上下班客流量高峰期,由饭店指定专人将外卖食品运输到指定地点,客人既可以提前预定,也可以现场购买。水杉宾馆也组成了餐饮外卖团队,采取车辆方式运送外卖菜品。“我们想到疫情期间大家走远路采购不便,便利用水杉宾馆离科苑小区等家属区较近的地理优势,摆摊设点,方便居民的同时,增加效益。”水杉宾馆党支部书记欧琳告诉记者。

  服务标准亲民化

  围绕食品安全和服务大众的要求,相关单位制定服务标准,提升服务水平,保障服务安全,吸引顾客消费,满足顾客需求,实现效益增长。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江汉饭店加强储存、制作、运输、销售各环节的安全卫生工作,保障食品安全,打消消费者对外卖食品安全的顾虑。余良伟告诉记者,厨师每天进入厨房,会用漂粉精药水消毒并测量体温,平均一天两次,坚持佩戴口罩,平均一天换四个,冰箱里储存的食材放置在保鲜盒内,处理食材时坚持荤素、生熟分开处理,分类保管,晚上下班前,检查并拍摄冰箱食材安全状况,上传到管理群供专人监督,外卖食品放置在打包盒内,密封完好,并打印粘贴生产日期、价格等标签。对食品操作间每月开展消杀工作。水杉宾馆则坚持在托运和贩卖外卖食品时佩戴口罩,要求消费者排队取餐时相互保持一米距离。

  水杉宾馆启动地摊经济模式后,努力提升服务的亲民化水平。经管员傅华伟告诉记者,工作人员一开始向街头群众推销商品时不会吆喝,感觉不好意思,她带头吆喝,主动与顾客打招呼,并将每天的菜单流利背诵下来,向群众推销菜品。有些顾客预定菜品后,没时间来自取,傅华伟会主动送菜上门,经常推迟下班时间。提供的付款方式有适合年轻人的POS机付款,也有适合老年人的现金付款。周到的服务迎来了很多回头客,一位油田老太太去武汉探亲前,专门预订了水杉宾馆的特色菜品肉包子和火烧巴,最后给傅华伟回信息说:“做的挺好吃的,有家乡味道。”这让她很感动。她说:“做地摊生意真心不容易,风里来雨里去,早中晚三餐都要操心,但是不走出去,单位就无法创效。我要坚持下来。”

信息来源: 
2020-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