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江汉油田全面推广车辆管理系统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7月20日,江汉油田车辆服务中心调度员赵芳,拿出手机,进入车辆管理系统,一边就餐一边查看下午用车计划,根据用户需求将用车计划分发至各车队,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

  “过去,每天接打电话不停,光是路单就要开两三百张,漏记、信息传递错误的事情时有发生。现在好了,随时随地拿起手机进行车辆调派,既提高了管理效率,又降低了成本。”赵芳高兴地对记者说。

  江汉油田生产点多面广,车辆管理一直是个难题。为此,该油田开始建设开发车辆管理系统,从过去的“各自为政”为集中管理,从单位内部用车转化为甲乙方模式。

  该系统功能涵盖车辆调派、车辆行驶监控、驾驶员请销假、长途令审批、基础数据管理、财务管理等模块,用户包括油田机关、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涪陵页岩气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等30家单位,服务区域涉及潜江、武汉、涪陵、衡阳、清河、海南等13个地区。今年6月份,该油田已全面推广,实现了二级单位车辆管理系统全覆盖。

  “全面推广车辆管理系统及移动应用,就是利用信息化手段使车辆调派更加高效、便捷,车辆管理更加规范,费用确认更加明晰,安全管理更加全面。”江汉油田信息化管理中心钱四元主管对记者说。

  以往,路单结算模式为线下逐个路单签字审批,业务人员手工汇总形成报表,再通过财务结算,签字环节多,结算过程慢。现在车辆管理系统功能,实现路单确认与审批通过电脑或移动端完成,由系统自动汇总生成单位/部门结算报表,再交财务人员进行结算。

  没有走线上审批程序的车辆一上路,系统会立刻弹出红色异动报警,提醒调度员进行查看核实,有效解决了过去监管难、公车私用等问题。另外,车辆如果在高速公路上出现超速情况,系统也会报警,相关部门就可及时电话联系乘车人,提醒驾驶员减速,从而降低安全风险。

  该油田给每辆车安装定位装置,借助北斗导航系统,实现在线全程实时监控。哪里出现临时生产任务,调度中心可以调派距离最近的车辆,有效提高了运行效率。

  今年,该油田借助车辆管理系统,积极推行单车成本核算,从油耗、维修、使用班次等方面进行细化核定,直接与员工绩效工资挂钩,奖勤罚懒,降本增收。在去年绩效考核中,员工的分配差额达到2000元以上。如今,“到公里数就保养、轻踩油门稳定车速降低油耗、小问题自己动手维修”等成本意识已深入人心。

  今年,该油田在系统里增设了服务质量评价模块,用车人除了可以选择车辆和驾驶员,还可以对服务情况进行反馈,进一步推动服务质量的提升。

信息来源: 
2020-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