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江汉油田天然气勘探向多层系多领域迈进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涪页10HF井测试获稳定工业油气流,实现了复兴地区侏罗系东岳庙段陆相页岩油气勘探重要突破;平桥1井测试获25万方/天高产工业气流,打开了川东地区下组合天然气勘探新局面;涪茅1HF井测试获稳定工业气流,开拓了涪陵地区页岩气增储和产建接替阵地;红页1HF井水平段见到良好油气显示,展示了红星地区二叠系吴家坪组的良好勘探潜力。

  从渝东到鄂西,从海相到陆相,从常规到非常规,今年以来,江汉油田天然气勘探多点开花,成功向多地区、多层系、多领域迈进,迎来天然气勘探的“曙光”。

  “在集团公司和油田的正确领导下,勘探管理部、页岩气管理部、工程管理部组织研究院、工程院、物探院和涪陵页岩气公司、采气一厂组成‘三院两厂’联合攻关团队,齐心协力、克难奋进,经过几代江汉勘探人坚忍不拔地持续探索,终于迎来了勘探大发展的曙光。”该油田勘探管理部负责人感慨道。

  打破惯性思维,突破禁区,向陆相页岩气挺进

  涪陵页岩气田成功开发以后,科研人员一直在积极寻觅可接替产建区块,期望尽快找到下一个“涪陵”,实现油田天然气的持续稳产上产。经过大量的基础研究之后,研究人员把突破的重点聚焦到了复兴地区侏罗系陆相页岩气上。

  比起海相页岩气,陆相页岩气可以说天生不具有优势,“生烃条件不如海相,演化程度也比海相低”,而且就在几年前,在该区域的大安寨段有过尝试,因为地质和工程条件所限,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

  陆相真的不行吗?“这个层段行不通,兴许别的层段有希望”,挫折并没有让江汉人灰心,三院组成的联合研究团队提出了一个新思路:“海相虽然生成的气多但因为时间久远,散失的也很多;陆相虽然生成的气没有海相多,但逸散也较少;陆相页岩气一定能像海相页岩气一样找到甜点。”经过深化研究后发现虽然大安寨段钻探过程中油气显示明显好于东岳庙段,但是东岳庙段有着更好的页岩气赋存条件,包括更好的有机质丰度、有机质类型、孔渗条件、含油气条件等,经反复论证部署了复兴地区第一口陆相页岩气专探井涪页10HF井。

  针对东岳庙段陆相页岩与涪陵海相页岩的差异,工程院强化工程与地质的紧密结合制定压裂改造方案,采气一厂优化现场生产组织,3月30日涪页10HF井放喷测试求产获得稳定工业油气流,验证了地质人员的对资源潜力的认识,揭示了复兴地区侏罗系东岳庙段陆相页岩凝析气藏具有良好的勘探前景。

  “其勘探有利区主体位于拔山寺向斜,地层平缓,断层不发育,像个平底锅,埋深2500-3000米的面积有1500余平方千米,这对于页岩气来说是非常合适的埋深,对于后期大规模开发,批量式打水平井十分有利。”研究院海相勘探所所长李雄说。

  创新成藏模式,截获“逃逸”天然气,下组合展现新生机

  中扬子下组合海相地层形成时期早、分布范围广、生烃条件好,勘探潜力巨大。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江汉研究人员便开始了对这一领域的探索,然而上帝造物也弄人,后期翻天覆地的构造运动对古油气藏破坏极具致命性,大量油气都散失掉了,几十年来,江汉一直在这一领域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

  “以前我们一直按照传统的油气成藏模式——先生油再运移最后储存,去寻找油气,都失败了。”从事海相勘探30多年的研究院专家陈绵琨说,涪陵页岩气田的发现让他开始思考,有没有可能在川东地区,这种模式根本就不适用。

  涪陵页岩气田的有效开发,证实页岩气层从地下7000米抬升到3000米后仍然能够形成富集的页岩气藏,在抬升卸压的过程中同时也一定释放出了大量的天然气,这些释放的天然气也可能形成新的油气藏。经过不断的认识、实践、再认识、再实践,科研人员创新性提出“页岩气藏卸压释放、断层侧向对接供烃、新生古储晚期成藏”模式——即构造变形产生新的圈闭、释放烃源层气,并被新的圈闭“截获”形成新的气藏。该模式解决了原来困扰地质人员多年的下组合成藏不匹配问题。

  猜想有多大胆,求证就要有多小心。在该模式指导下,地质人员加强源储匹配研究,寻找能实现源储侧向对接有利断层;物探人员开展圈闭精细刻画解释,寻找靠近源储断层的有利圈闭;开展动态成藏研究,落实有利钻探目标。研究发现,平桥构造具有五峰-龙马溪组页岩与中上寒武统-下奥陶统潮坪相洗象池群白云岩储层侧向对接关系,并部署钻探了风险探井平桥1井。针对该井目的层洗象池群为特低孔、低渗白云岩储层的特点,工程技术人员、地质人员组成专家团队地质工程一体化研究,提出了“压裂造缝、变粘酸压、交替注入”改造工艺,在施工过程中,涪陵页岩气公司联合科研、生产单位,优化生产运行,精心组织施工,及时调控设计参数,确保施工质量及储层改造效果。6月22日,该井测试获25万方/天高产工业气流,为四川盆地下组合勘探提供了新的思路,也为涪陵页岩气田稳产扩充了资源基础。

  勇敢挑战不可能,“盐碱地”里“种庄稼”,茅口组勘探获突破

  涪陵页岩气田开发过程中,其生产层段以浅多个层系见到不同程度的油气显示。通过对涪陵区块70个平台100余口井浅层油气显示进行统计,发现茅口组气显示井数最多、厚度最大、级别最高。

  气源对比表明,该区茅口组天然气为“自生自储型”气藏,但其主要岩性为泥灰岩,论有机质丰度、生烃潜力,不及志留系页岩的三分之一;论油气储集能力,属于特低孔低渗储层。在这里找油气,就好比在盐碱地里种庄稼,难度可想而知。但茅口组为上部地层,埋深浅,不含硫化氢,如果实现突破,资源有规模,还可利用现有气井平台、现有天然气管线直接进行生产。

  为提高成功率,研究人员加强了纵向上的选层研究,力求选出最优质的含气层。茅口组主要发育“眼球状”泥灰岩,“眼球”部分通常为颜色较浅的灰岩,“眼皮”则为颜色较暗的泥灰岩,“眼球”和“眼皮”混杂在一起,非均质性很强,选层难度很大。研究人员在细分小层上不断细化、不断深化,最终认为茅一下段一小层综合条件最优,选为水平段靶窗。7月13日,部署上钻的涪茅1HF井测试获得稳定工业气流,意味着泥灰岩层系气藏获得解放,为推动一系列泥灰岩层系的勘探开发提供了新的思路。

  颠覆原有认识,常规气开发区块找非常规,新层系崭露头角

  建南是江汉天然气开发的起点,但这块被人们寄予厚望的地方一直以来都没有大的突破。如何盘活老区?在常规天然气开发基础上实现历史性的突破一直是科研人员孜孜不断的追求。

  建南的开发层系主要在三叠系飞仙关的浅滩、二叠系长兴组的礁滩,二叠系的吴家坪组页岩厚度不大,只有20米左右,为摸清吴家坪组的“家底”,科研人员进行了大量的野外剖面调查、老井复查,发现它是和焦石坝志留系一样的海相页岩地层,总有机碳含量甚至高于焦石坝志留系。

  研究人员大胆设想,虽然这套优质页岩厚度只有焦石坝志留系优质页岩厚度的二分之一,但是厚度的不足能否通过更好的有机质丰度来弥补呢,于是针对这一页岩层系勘探的有利区——建南老区,提议部署了建页3井,经过科学组织,该井在吴二段、茅四段钻遇优质页岩气层,具有5高特征——总有机碳含量高、孔隙度高、含气量高、饱和度高和脆性高,是海相页岩气勘探的有利新层系。目前,该井完成顺利水平段钻探,油气显示水平与焦石坝志留系相当,页岩气勘探新层系的突破值得期待。

信息来源: 
2020-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