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江汉油田一科研项目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奖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近日,江汉油田研究院完成的《潜江盐湖盆地石油精细勘探技术与实践》项目,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该项目紧密围绕石油资源高勘探程度的潜江盐湖盆地如何取得新发现,边攻关,边实践,边集成,建立了适用的潜江盐湖盆地石油精细勘探系列技术,包括资源精细评价技术,沉积储层精细评价技术,成藏精细评价技术,复杂构造解析技术,复杂岩性区储层预测技术。项目研究成果丰富了中国东部断陷盆地精细勘探技术方法和基本理论,较好解决了潜江盐湖盆地复杂隐蔽油藏的勘探技术难题,实现了该区二次勘探的全域履盖与多层系、多类型的拓展。

  项目攻关研究期间,自主研制了一种底辟化盐系地层原始地层厚度恢复方法,申请发明专利4件,已取得发明授权专利1件,取得企业标准3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5篇,取得中石化油气发现奖2项和科技成果转化奖1项。应用该技术,在潜江、江陵地区应用及推广效果良好,先后发现了三个整装的构造油藏和一批“小而肥”的高产岩性油藏,油层最厚149米,创江汉盆地新记录。

  目前,该项目技术支撑潜江凹陷勘探又取得了新进展,部署的广73井、广231井和广77井相继钻探获得成功,发现了潜四段0油组是潜江蚌湖地区又一个优质高效勘探层系,拓展了潜江蚌湖向斜周缘古隆斜坡滩坝岩性油藏勘探领域。这些效果的显现,进一步体现了潜江盐湖盆地石油精细勘探技术基本成熟。

  下一步,该院将加强盐间砂岩油藏勘探关键技术的集成与推广,形成技术标准包,进一步推进科研成果的转化,为江汉及同类盐湖探区持续增储提供可靠的技术保障。

信息来源: 
2020-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