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江汉油田多点“开花”结出效益“果实”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涪陵页岩气公司围绕投资压降 15%、成本下降 10%以上的任务目标,将指标层层分解到机关各部门、5 个项目管理组和业务承包单位,严控计价标准、劳务外包、工程变更、成本控制,收到较好效果。” 江汉油田财务资产部吴茂月说,这是油田降本增效的一个缩影。

  百日攻坚开展以来,江汉油田抓实“十大降本增效”项目,重点对作业费、电费、材料费、运费、修理费等进行实时监控,严格控制非生产性支出。各单位锁定目标任务,牢固树立“一切成本皆可控”的理念,精打细算、精益管理,既抱增效“大西瓜”,又捡降本“小芝麻”,开源节流两手抓,点点滴滴压减费用。截至6月份,该油田降本减费3002万元,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任务。

  精细管理,捡降本“小芝麻”

  江汉油田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算精细账、干效益活”的理念,坚持效益引领和靶向思维,紧盯 “百日攻坚创效”行动指标任务,精准测算、精打细算、倒排倒算,确保每一分投入都能产生效益。

  针对低油价严峻形势,该油田坚持“节约一分钱比创造一分钱更有价值”的经营思路,加大资源优化、内部挖潜和降本减费力度,分解压实逐月、逐项指标任务,坚决落实先算后干、算赢再干,避免低效投入,杜绝无效投入。物资供应中心围绕大宗物资采购成本压降4.5%的攻坚指标,组织专班对油田生产建设物资开展“地毯式”清理,认真分析物料消耗规律,锁定 43 个大宗物资品种作为重点攻坚对象,加强研判价格走势,科学布局市场资源,充分引进竞争、设置限价、策略采购。截至 6月,大宗物资采购成本同比降低 6.7%,降幅超指标2.2个百分点。

  随着“百日攻坚创效”行动进入换挡提速、最后冲刺的关键阶段,一些重点、难点问题逐步显现,各单位积极应对、精准施策、奋力攻坚。清河采油厂持续强化产能建设项目“效益排队”战略,优先实施高效项目,低效项目延后实施,无效项目杜绝实施。荆州采油厂围绕彰武油田复产开发难度大、创效空间小、挖潜底子薄的实际,坚持既抱潜力井节能增效“西瓜”,又捡关停井捞油增产“芝麻”。对 15口潜力井复产制定“一井一策”制度,努力实现“三降两提”,即降能耗、降含水、降粘度和提泵效、提生产时率,截至 6月共节约成本 88.07万元;对 30多口关停井逐一查井史、搞调查、过筛子、定措施,采取分段热洗降粘、电池组加热溶蜡、刮管器刮蜡等措施,实现捞油增产 550吨。

  铆足劲,抱创效“大西瓜”

  6月4日,技术监督中心成功中标“中石油西气东输公司武汉管理处2标段”特种设备检验检测业务,合同金额118.5万元,实现检验检测业务在中石油市场零的突破。

  行动就是命令,该油田向行动集结、向目标看齐,强担当、展作为、创效益、比贡献。勘探开发研究院成立储量、勘探等攻关团队,院领导和机关科室融入团队助力攻关。储量攻关团队落实储量管理制度规范求新、求严、求实,严把地质方案、储量参数、分析图表、成果报告“质量关” ,目前新增石油控制储量、探明储量已完成年度任务的65%和113%;勘探攻关团队针对彰武油田开展多轮次“会战”,首次在断裂带上升盘解释九佛堂组主要目的层,深化东部陡坡带发育近岸扇砂体的沉积认识,确保了彰武斜13井首口预探井喜获工业油流。物探研究院充分发挥科研技术带头人作用,油田高级专家、油田专家带领技术骨干集中攻关重点项目,加强施工设计优化,实行专家会审,强化地震资料采集、处理、解释等关键环节的质量管控,实现钟潭高精度三维地震勘探项目提前11天完成,一级品率83%、资料合格率100%;长市二维采集项目按计划完成,一级品率82%、资料合格率100%、现场监控剖面合格率100%。车辆服务中心成立服务、市场、成本专项工作组,加快特色业务发展,增加汽车美容、购置保险、私家车维修等服务项目;加强月度计划管理,严控车辆维修费用,推行油耗定额核算,累计降本减费200万元。

  该油田注重运用技术优势助推攻坚创效行动,抓实新技术应用效益评估和合作研发项目盈利分析,工程技术研究院建立健全核心技术清单,拓展声呐测腔技术服务领域,激励和引领干部员工创新创效。江汉能源公司针对疫情期间售电收入同比大幅下滑的问题,主动对接油气主业单位,围绕水电信运维、数字信息化配套等技术服务发挥专业优势,做到应揽尽揽,截至 6月承揽内部市场业务15项。

信息来源: 
2020-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