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物探院攻坚创效贯通π-Frame处理系统全流程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π-Frame地震一体化软件平台是由中国石化组织研发的国际地球物理业界第一个基于Hadoop大数据技术体系构建的大型地震勘探软件平台。在“百日攻坚创效”行动期间,石油物探技术研究院Afapa可控震源资料自动化初至拾取取得技术突破,大幅度提升海量地震数据初至拾取效果及效率,以及攻坚基于Spark并行技术集成静校正关键层析反演技术,解决了π-Frame平台静校正子系统在近地表层析业务环节存在的问题,从而使π-Frame处理系统全流程得以贯通。

可控震源资料自动化初至拾取取得突破

  基于π-Frame平台的Afapa自动化拾取软件为传统上繁重的地震资料初至拾取业务提供了高效省时的解决方案,特别是对于复杂区资料,可以大幅度地将初至业务工作量从多人多月级别降至天级别,该项技术经中石化科技部鉴定,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Afapa自动化拾取软件还获得了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西北分院采购,创造了市场效益。

  为了解决自动化质控及可控震源初至拾取技术难题,物探院Afapa软件攻关团队系统地研究可控震源资料特点、初至特点、初至空间一致性分布特点,改进初至处理及质控流程,创新性地利用数据清洗挖掘、图像处理、多维多域多方位质控等技术手段,使可控震源资料初至拾取在精确度、资料适应性、自动化程度三个方面均产生了质的飞跃。成功研制Afapa软件的自动化质控及可控震源初至拾取功能,用户可以根据质控信息,迅速定位到初至拾取不满足生产需求的地方,进行人工修改,大大提高了准确率。

  近日,Afapa自动化拾取软件分别在物探院处理解释中心、中原油田物探院承担的两个生产处理项目中(前者为永探1井,后者为内蒙拐子湖)表现出了强劲的生产能力,其中拐子湖震源资料84400炮,不到一天完成拾取,结果可直接用于生产,且效果优于同类商业软件,获得处理用户赞赏、好评。Afapa在可控震源资料实际生产中的优异表现,证明了Afapa软件在可控震源高效自动初至拾取这一业界难题上,获得了重要的技术突破。其中,Afapa软件中原油田技术支撑与软件推广,助力π-Frame平台的推广应用,也实际检验了“百日攻坚创效” 软件会战的成果。

持续攻坚,贯通静校正子系统

  中国石化“三北一川两海”地区的勘探开发,多面临地表复杂和地下构造复杂地区,静校正问题尤为突出。经过多年技术研发,形成了基于初至拾取、层析反演、高速顶界剥离和静校正量计算、静校正量应用的精细技术流程。通过这种方式能够较好地解决复杂近地表区的静校正问题。

  为了全流程贯通π-Frame平台静校正子系统,物探院科研人员通过科学的论证,系统的分析,集成了基于Spark技术的多个层析反演模块。采用涪陵南工区,将π-Frame平台静校正子系统与商业软件Omega层析静校正进行对比,长波长静校正量基本相当,验证了π-Frame平台静校正子系统的全流程贯通。

  目前静校正子系统已在物探院、石勘院、胜利油田物探院、中原油田物探院及江汉油田物探院胜利院进行着生产应用测试。涉及包括滨县凸起南坡,江汉院-兴隆场三维,拐子湖三维连片及顺北区块顺8井西三维等区块。

信息来源: 
2020-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