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涪陵气田“绿色”采气促进节能减排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6月27日,涪陵页岩气田焦页30-S4HF井实施气举排水措施复产,生产状态由间开生产变为连续生产,日产量达6万立方米。现场工作人员说:“今年以来,我们采取了增压开采、气举作业、泡沫排水、柱塞排水等多种排水采气措施,代替放喷排液措施,那种长时间的放喷场景现在已很少了。”

  在气田开发初期,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大都采用放喷排液措施排除井筒积液,恢复气井生产能量,通常一口气井在放喷排液时,需要燃烧2000立方米左右气量,经济性和环保性有待提升。

  涪陵页岩气公司本着“清洁能源、绿色开发”的高效生产原则,近年来积极开展各类排水措施研究,尽可能地取代放喷排液措施。

  技术人员通过研究水平井携液采气机理,建立页岩气井临界携液模型,以排采潜力最大化为目标,优化气井排采多工艺集成应用技术路线,提出了气田整体排采工艺规划。

  针对各气井的积液情况,技术人员优选管柱,分类施策,分别采取了压缩机气举、邻井气举、增压开采、泡沫排水、柱塞排水、电潜泵排水、射流泵排水等排水措施,今年又加大了复合排采工艺的运用,通过开展“气举+泡排”“气举+柱塞”联作复产方法,积极攻关“增压+泡排”、“增压+中心管”组合排采技术,大幅减少放喷排液作业频次,有效促进节能减排。

  今年1至6月,涪陵页岩气公司采取各类排液采气工艺措施达178井次,可减少燃烧35万方页岩气。

  在减少放喷排液措施的同时,公司不断进行技术优化和改进,针对加热炉能耗高的实际情况,技术人员开展“涪陵页岩气田加热炉节能降耗规律研究”,他们每天对温度、压力、自用气量等各个参数进行跟踪、分析,找到了加热炉的运行规律,以及参数之间的关联和温度最合理设定值。现在,一口井每天可节约100立方米的自用气,在低压低效气井运行时或夏天气温高时,停开加热炉,进一步减少平台自用气用量,节能降耗。

  为实现页岩气资源有效循环利用,技术人员还在集气站脱水装置的闪蒸罐出口安装回收管线,回收页岩气,一年可回收利用页岩气6000立方米,既节约能源,又减少排放。同时,积极改进试气求产方式,在试气流程上推广加装背压阀,单井可减少燃烧页岩气30万立方米。按一年投产70口气井计算,可减排二氧化碳4万多吨,增产气量达2000万立方米。

信息来源: 
2020-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