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江汉涪陵公司:“廉”风拂动气田香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一朵莲花,冲出淤泥,在风中舒展笑颜;一杯清水,滴入了墨汁,变得混浊……6月30日,漫步涪陵页岩气公司党风廉政建设文化长廊,一幅幅廉洁漫画,一张张警示图片,图文并茂,寓教于理,提升着员工廉洁教育品味。

  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建设项目多、投资大,廉洁风险高,公司党委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一体化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力打造清廉气田阳光气田,为“涪气”腾飞提供坚强保障。

筑牢思想防线,清新之风沁心脾

  开展廉洁集体谈话,上廉洁党课、到涪陵廉政基地参观……公司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用心用情爱“廉”、护“廉”,使气田处处荡漾着沁人心脾的清新之风。

  公司党委坚持把政治学习摆在首位,制定《涪陵页岩气公司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作为党委中心组、党支部政治学习“第一议题”、首要任务,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认识更加深刻,行动更加自觉。

  集团公司和油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油田党委全委(扩大)会等系列重要会议一召开,领导班子“第一课”就是学习上级会议精神,并结合实际开展研讨,使上级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同时,党纪政纪条规、典型案例通报等也是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筑牢了党员干部廉洁从业的思想防线。

  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肃认真。公司领导班子及成员带头讲政治、讲团结、讲实干,挂点各党支部,参加各党支部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3+X”主题党日等,为党员上廉洁党课,推进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气象。仅去年,公司党委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研讨30多场次。

  廉洁教育重在实效。公司党委充分发挥网站、微信、微博、QQ、抖音等新媒体作用,分层分众开展党纪法规教育,邀请集团公司纪检组领导开办廉洁教育专题讲座,在微信上推送“每日一纪”230多期,发放廉洁学习书籍118本,组织各类廉洁教育活动20场次、2000多人参加。

扎牢制度笼子,严管之风入心田

  “工程审核必须严把关,不能‘讲情面’、‘松巴掌’。”公司一名工程项目部主任认真地说。

  一次,某施工队提报工程结算单,请这位项目部主任审核。从业多年的他,几个问题便问到“猫腻”,慌得施工队人员汗水直流。明察秋毫,绝不留情,得益于警钟长鸣的廉洁教育,更要归功于公司党委严肃党纪党规、杜绝腐败的雷霆手段。

  风起于萍末,公司党委深谙此理。公司党委聚焦“微腐败”和“微权力”,建立廉洁风险管控长效机制,各部门、各项目部协同作战,层层排查,对17个部门(项目部)、94个岗位,累计排查廉洁风险点1157个,其中高风险点138个,制定防控措施1551条,编制公司《廉洁风险防控手册》,成为气田廉洁风险防控的业务指导书。

  “廉洁风险和安全风险一样,有大有小,抓住细枝末节,防微杜渐,就能守住大风险。”涪陵页岩气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刘华敏说。

  公司党委强化制约和监督机制,严格按照规定,一把“尺子”严到底,扎实推进招标、商务谈判、工作量验收等工作,做到公开公正透明。在招标现场,一家承包商没密封好标书,直接取消了招标资格。“严!真是严。”承包商们深感责任重大,不敢有丝毫松懈。

  正己律他,就是要有威慑力!公司党委健全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及党委会、领导班子会议事规则等制度,年召开党委会、领导班子会30多次,研究决策议题147个,出台经营管理、廉洁从业等制度137项,把制度笼子扎得更牢更细了。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核和“百日攻坚创效”行动的要求部署,公司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公司纪委加强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监督检查,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更加坚定有力推动气田开足马力复工达产,目前累计气田产量突破300亿方,创国内页岩气累产新纪录。

打造线上平台,创新之风旷心神

  6月26日,油田业务公开系统发出自动预警,公司纪检监督审计部马上跟进、审核,发现了问题,并做出提示——“工程量变更资料不全,请上传相关资料。”

  这是公司党委打造数字化廉洁阳光气田的一个镜头。

  业务公开,数据公开,加大纪检监察力度。

  公司纪委严格执行《对外支出业务公开管理办法》,成立线上业务公开领导小组,设办公室为纪检监察审计部,明确公司企管、计划、财务、安全、技术中心及各工程项目部15个部门负责人为本部门数据上报、审核责任人,按照“谁填报、谁负责”的原则,相关责任人在业务公开系统上,做好源头数据的采集、填报、审核、上传等工作,确保数据真实、全面、准确、完整。

  公司严格监督对外付款流程,确保每笔业务及时、准确公开。一旦有不符合业务公开规范的信息,电脑自动报警,直到整改完毕。按照“不公开、不付款”的原则,公司把业务公开的重点放在“支出”环节,将付款流程审批作为监管的最后一道防线,凡是未按程序完成线下《付款申请单》的审批程序,一律不准对外付款。

  目前,通过阳光线上平台,公司实现重点业务线上监督覆盖率100%。

信息来源: 
2020-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