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涪陵页岩气田多措并举迎战雨季防汛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固化池旁形成泥石流,要赶紧清理;雨量大,容易引起集气站内涝,集气站旁要扩建排水沟渠……”6月20日,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员工冒雨深入到涪陵页岩气田各平台、集输干线处,仔细检查“雨患”,制订整改措施。这是涪陵页岩气田多措并举迎战雨季防汛的一个镜头。

    针对重庆地区雨季时间长、暴雨频次高、山体易滑坡的实际情况,涪陵页岩气公司秉承“以防为主、防抢结合”方针,做到防汛工作早部署、救灾预案早完善、防汛措施早到位,确保了气田安全平稳度汛。

    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成立以公司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防汛抗灾领导小组,同时设立应急抢险、物资保障、事故救护、外部协调、后勤保障等防汛应急救援小组,形成多级联动、层层落实的防汛抗灾责任体系;细化完善防洪、防雷、防地质灾害措施和预案,做到了有准备、有计划、有措施地抵御各类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和灾害,确保了汛期安全及环境风险整体受控。

    强化风险排查,落实隐患整治。公司充分结合“安全生产月”“我为安全做诊断”等活动,开展防洪防汛关键环节隐患专项排查整改,加大生产生活场所涵洞和水渠清理,及时加固作业平台各类护坡,地毯式摸排气田5条集输干线和支线存在的悬空、外露等隐患,严防滑坡和塌方等地质灾害,先后查出各类问题隐患15项,目前已整改完成10项,剩余5项维修施工将于6月底全部完工。

    强化应急准备,提升应急能力。及时开展各类安全应急演练,强化企地间、单位间、部门间的协调配合,持续完善应急管理和救援体系建设,强化应急救援队伍的抢险救援能力,全力提升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水平。加大特殊应急抢险物资储备,经常性检查整理并及时补缺、配齐各类防汛器材和储备物资,汛前对急救物资、救护用品、抢险工具等组织大检查,保证了各类物资技术性能完好,满足汛期应急抢修需要。

    强化信息共享,加强沟通反馈。公司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特殊天气加密巡查等制度,与地方政府部门建立应急联动机制,及时准确掌握恶劣天气、地质灾害及雨情水情的预测预报,认真研判自然灾害可能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风险,并充分运用信息化平台,向各部门和各施工单位发送预警信息,及时通报突发异常事件,有效增强了气田汛期灾害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

信息来源: 
2020-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