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涪页10HF井​取样工作顺利完成

  近日,从江汉油田重点探井涪页10HF井井场传来好消息:该井东岳庙段储层地层条件下流体高压物性取样工作顺利收官。此次取样工作历时6天,成功取样6支,为确定该井目的层流体性质及相态提供了直接证据,进而为该区块大规模开发奠定坚实基础。

    涪页10HF井是油田针对复兴地区侏罗系东岳庙段陆相页岩气部署的第一口专探井,3月底放喷测试求产喜获工业油气流。该井在测试过程中油气液同出,这是在油田现有油气藏类型中最复杂的类型之一。

    为确保取样工作顺利进行,研究院主任专家曾勇带领海相勘探所工程师董文礼奔赴涪页10HF井场。到达井场后,他们立即与兄弟单位、施工方及专家团队进行技术交底讨论。经过长达6个小时的“联合会诊”,现场取样的“手术方案”最终达成一致。

    为提高取样成功率,技术人员24小时连轴实地查看现场,因地制宜优化实施方案,模拟预测压力下降范围、各个油嘴下放喷时的排量,不断完善取样方案。同时坚持内联外引,一方面实时与所里跟踪评价小组以及院里专家领导开展“云端”汇报讨论,另一方面积极与西南石油大学油气田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力学研究所积极展开协同合作,力求取样方案设计的最优化。

    在取样过程中,他们密切监测井底压力变化,同时上提和下放井底直读式压力计,根据压力变化计算井底流体密度,从而预测判断流体是气、油还是油气水混合物。

    下一步,6支样品将送至西南石油大学油气田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进一步检测分析,研究人员将坚守现场,为产能测试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密切跟踪分析化验确定目的层流体性质及相态,为深化油气藏特征研究、加快推进复兴地区陆相页岩气整体资源勘探开发保驾护航。

信息来源: 
2020-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