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全国首个页岩气产出水处理工程建设有序推进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4月17日,涪陵页岩气田产出水处理站建设工地一派紧张忙碌景象,工人们正进行站内设备安装工作。

  据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涪陵页岩气田产出水处理工程是中国石化重点项目,是全国首个页岩气产出水处理工程。该工程共建设150公里长的产出水收集管网,关键核心工程是日处理能力达2400立方米的产出水处理站。

  “该项目主要是为了应对气田开发后期产出水无法重复利用时,将产出水处理达标后外排,实现气田持续性发展。同时通过气田收集管网的建设,缓解气田产出水的拉运压力,节约拉运成本,降低安全环保风险。”涪陵页岩气公司地面工程部主管罗军介绍。

  去年,该项目产出水收集管网建设已经完成。产出水处理站于去年3月30日开始建设,该站采用“预处理+双膜减量化+蒸发结晶”工艺流程,处理后的水可达到国家污水综合排放一级标准。

  产出水处理站原计划5月底达到联调试运条件,受疫情影响,该项目一度面临施工人员不足、生产物资缺乏等困难。涪陵页岩气公司在疫情期间,通过多方协调,召集湖北省外人员返岗,整合各方施工力量,确保该项目于3月初复工,计划7月底达到联调试运条件。

  自气田启动“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后,公司持续优化该项目施工方案,根据工程总体目标,倒排施工运行计划,开展挂图作战,再以月、周、日为节点细化,实行日例会、周总结、月考核机制,分析进度完成情况,制定纠偏措施,加快运行节奏。同时,选取重点单体、关键工序先行,提前审查大型设备吊装方案,优化吊装工序,将蒸发结晶装置提前运至现场,统一吊装,缩短吊车占用场地时间,为后续施工节约了空间和时间。

  为确保施工安全,公司坚持每天开展班前5分钟安全风险识别,提升员工安全意识,强化施工过程管理,全程视频监控,及时制止违章作业,在每个工序关键节点,配备安全监护人员,对施工各个环节监督检查。针对雨季来临给露天施工带来的诸多困难和隐患,积极做好防雨防滑防垮塌措施,加大安全巡视力度,强化施工管理,确保项目正常推进。针对站内施工中的吊装作业、高空施工、临时用电等情况,根据施工性质和内容不同,划定不同区域,采取分类分时间段作业,进行错时施工,提高工作效率。

  产出水处理站建成后将由江汉采油厂承担生产任务。“我们已经抽调8名骨干技术人员到达现场,‘提前介入、提前熟悉、提前掌握产出水处理工艺流程和各类设备设施、仪器仪表的操作方法’,确保产出水处理站建成后能够尽快平稳运行。”江汉采油厂涪陵项目部产出水处理站负责人李辉介绍。

  截至目前,该项目始终按进度计划正常推进。

信息来源: 
2020-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