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江汉油田“四箭齐发”确保攻坚创效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4月1日,从江汉油田江汉采油厂传来喜讯,该厂针对江汉油区老2斜-2-8井砂埋油层的实际,运用“钻进式”捞砂专利技术,解决该井油层砂堵难题,日产油从7吨升至8.5吨。 

  针对低油价的实际情况,江汉采油厂以更低成本应对低油价,他们通过加快新井抢建步伐,强化低效井治理,调整油井生产参数,优化注水系统,“四箭齐发”按下攻坚创效“快进键”。

  在产能新建方面,江汉采油厂坚持“质量勘探、效益勘探”理念,依托地质、工艺两所技术优势,锁定油气富集区,精细勘探研究,认真做好投资预算和效益评价,加快滚动评价进程,锁定新井井位,精心制定产建方案,及时组织新井产能建设,确保新井早投产、早见油、早创效,实现产建效益最大化。今年截止目前,全厂累计投产14口新井,新井日产油50吨。

  盘活低效井,高耗变低耗。江汉采油厂采油工艺研究所与厂财务、地质等部门协作,核算不同油价下各区块单井产量的盈亏点,对低产低液井实行区间划分,结合作业井史、耗电量等方面情况,开展效益评价,合理调整开井制度。技术人员通过理论与实践结合和反复优化,确定每口井的最佳开井制度。截止4月2日,全厂共对7口无效油井实施了计关,优化实施间开井6口,日节电673度。

  抽油机生产参数不合理,会加剧设备机械磨损,导致耗能增加。为此,采油工艺技术人员聚焦采油系统中的能耗关键点,将优化抽油机井参数作为节约能耗的突破口,根据地层供液及抽油设备情况,结合PCS系统,对抽汲参数调整前后地面、井下系统效率和泵效数据开展对比分析,优化油井冲程、冲次、泵径和泵深,并根据实际效果实施调整,力争使其达到最佳组合。截止目前,全厂共实施油井调参73井次,日节电142度,日增油12.1吨。

  在注水系统优化方面,采油工艺研究所将工作重点放在提高注水泵能效上,针对全厂78台注水泵编制机组效率测试方案,加强管理,挖掘节电潜力。3月,组织开展泵机组效率测试工作,优化测试方法,要求各基层单位开展自测,并根据自测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实施整改,提高测试结果准确性。今年截止目前,全厂已完成两批次共24台注水泵能效测试工作,并根据测试结果对3口能效偏低泵实施维修,日节电170度。

信息来源: 
2020-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