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江汉油田复工投产后第一口滚动井获高产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2月23日,江汉油田在蚌湖向斜周缘广北地区部署投产的滚动井——广29斜-1井,日产油达20.1吨。这是江汉油田启动复工复产工作后投产的第一口高产井。

  蚌湖向斜带是潜江凹陷岩性油藏重点发育区,岩性组合复杂,储层变化快,油藏形态预测难度大。为进一步实现储量接替,江汉采油厂地质技术人员认真划分滚动勘探潜力单元,按照“平面分块,纵向分层,平面再细分单元”的研究思路,逐一摸排蚌湖向斜带剩余资源,预测潜力目标,进一步开展厂、院联合攻关,通过地震属性分析和地质综合评价优选有利目标,部署提议了广29斜-1井。该井于2月21日投产,在目的层成功钻遇油层9.0米/2层,预计可新增地质储量31.2万吨,标志着广北地区含油区块勘探取得突破。

  井位确定后,早日投产是关键。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江汉采油厂生产技术人员充分发扬“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接连十多天坚守现场,严格监督施工环节,协调解决生产难题。工艺技术部门积极运用自主发明的“尾管校深射孔防喷下泵联作”专利技术,从校深、射孔、控制放喷、下杆式泵、“双法”调整双防冲距,全程跟进关键工序施工,确保新工艺成功应用,节约作业占井时间30个小时,力促新井提前开抽投产。

  为确保广29斜-1井投产后正常生产,江汉采油厂地质、工艺两所技术人员加强油井跟踪分析,密切关注压力、产量、含水等生产数据,根据运行情况及时做好调整,为该井生产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负责该井现场管理的广华采油管理区,严格执行《重点井管理制度》,要求生产技术人员根据生产需要,优化参数,确保油井出液正常、生产保持稳定。目前,广29斜-1井日产液42.6吨,含水52.9%。

信息来源: 
2020-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