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页92-5HF井钻井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公告(第二次)

各位公众:

你们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中石化重庆涪陵页岩气勘探开发有限公司委托中煤科工集团重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对焦页92-5HF井钻井工程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按照《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应当在报送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审批前,向公众公告环境影响报告书的简要内容,以进一步征求公众、专家、团体组织对工程建设的意见与建议,及时反馈到工程设计和建设中,达到工程建设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统一。

1、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和主要事项

此次主要征求受工程建设影响的公众对项目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从环境保护的角度提出减缓项目不利影响的措施,我们将把公众合理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于工程设计与建设中。

2、征求公众意见的具体形式

各位公众可在2017531日~613日登陆中国石化江汉油田分公司网站(http://jhof.sinopec.com/jhof/news/com_notice/)企业公告栏目中查看《焦页92-5HF井钻井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附公告后)。

各位公众可以通过以下联系方式,参与到焦页92-5HF井钻井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的公众参与活动中。

建设单位:中石化重庆涪陵页岩气勘探开发有限公司

联系人:周先生            话:0728-6596296

评价机构:中煤科工集团重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联系人:冯先生            话:023-68892882     真:023-68725205

3、公众提出意见的起止时间

公众提出意见的起止时间为2017531日~613日。

公众认为必要时,可向建设单位或者环境影响评价机构索取补充信息,联系方式和期限同上。

 

 

中石化重庆涪陵页岩气勘探开发有限公司

2017531


焦页92-5HF井钻井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

 

一、建设项目情况简述

焦页92#平台属于涪陵页岩气田江东区块产建平台,前期部署有4口井,目前完钻一口,试气效果较好,为充分开发区域页岩气资源,中石化重庆涪陵页岩气勘探开发有限公司决定在焦页92平台实施焦页92-5HF井钻井工程。

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名称:焦页92-5HF井钻井工程;

建设单位:中石化重庆涪陵页岩气勘探开发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重庆市涪陵区江东街道菜场社区;

建设性质:新建;

建设内容:利用原有平台井场、废水池、清水池、放喷池、井场道路等设施,进行钻井工程;

项目投资:工程总投资为7000万元;

井别:开发井;

井型: 水平井;

目的层:下志留统龙马溪组页岩气层;

施工组织:施工人员(钻井队)约50人,办公、生活区为活动板房,施工周期30d

二、与相关产业政策、规划符合性

1)产业政策符合性分析

①与《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符合性分析

根据《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修订),本项目属于鼓励类项目(第七类第2页岩气、油页岩、油砂、天然气水合物等非常规资源勘探开发)。

②与《石油天然气开采业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符合性分析

通过将本项目内容与《石油天然气开采业污染防治技术政策》中清洁生产、生态保护、污染治理、运行风险和环境管理内容进行对比分析,本项目建设符合《石油天然气开采业污染防治技术政策》要求。

2)与相关规划符合性分析

①与城镇规划符合性分析

本项目所在区域不在涪陵区和江东街道城市总体规划区域内,不属于城镇用地,项目所在地为农村地区,主要发展农业,项目不违背当地地方规划要求。

②与《重庆市页岩气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符合性分析

根据《重庆市页岩气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到2017年,累计投资878亿元,实现页岩气产能150亿立方米/年,全产业链产值730亿元;到2020年,累计投资1654亿元,实现页岩气产能300亿立方米/年,全产业链产值1440亿元。……立足于全市页岩气资源禀赋现状,重点依托中国石化、中国石油技术优势和前期地质勘探成果,充分发挥涪陵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的引领作用,加大勘探开发投资力度,尽快实现“甜点”区块页岩气的商业化开发,同时加强对本地勘探开发行业的培育,实现后续资源开发有序接替。……加大中国石化涪陵、彭水,中国石油宣汉―巫溪、忠县―丰都等重点区块的页岩气勘探开发力度,力争2017年实现产能135亿立方米,产量达到91亿立方米;2020年实现产能240亿立方米,产量达到165亿立方米,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本项目属于重庆涪陵页岩气田开发井,本项目的建设将有利于增加重庆市页岩气产能,实现重庆市页岩气产业发展规划目标,符合《重庆市页岩气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的要求。

③与《重庆市生态功能区划》(修编)符合性

本项目区域内无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和风景名胜区。项目不在禁止开发区内,项目建设符合《重庆市生态功能区划》(修编)要求。

综上,结合国家页岩气发展规划、《重庆市页岩气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及重庆市生态功能区划的分析,本项目符合相关规划的要求。

3)选址比选分析

本项目利用已建的焦页92#平台井场实施,根据现场踏勘及平面布置,井口周边75m内无高压线及其他永久性设施, 200m范围内无铁路、高速公路等,500m范围内无学校、医院和大型油库等人口密集性、高危性场所,本项目选址满足《钻井技术操作规程》(Q/SYCQZ 001-2008)相关规定。

三、建设项目周围环境现状

1)项目区环境功能区划

项目区域的地表水乌江属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类水域。

本项目所在区域地下水未划分水域功能,本评价按照《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93)中地下水质量分类依据,对本项目所在区域地下水质量标准按《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93)中的类标准进行评价。

拟建项目属于2类声环境功能区,声环境执行《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2类功能区标准,即昼间60dB(A),夜间50dB(A)

根据《重庆市环境空气质量功能区划分规定》(渝府发[2008]135号),本项目所在区域为二类区,执行《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中的二级标准。硫化氢的最高容许浓度标准参照《工业企业设计卫生标准》中表1“居住区大气中有害物质的最高容许浓度

2)环境质量现状

根据环境质量现状监测结果及引用数据,区域地表水体能够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Ⅲ类水域水质标准要求。地下水监测均满足《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93III类水质标准。区域环境空气满足《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二级标准,H2S满足《工业企业设计卫生标准》中表1“居住区大气中有害物质的最高容许浓度要求。监测点环境噪声值能够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2类区标准要求。

3)项目区周围敏感点分布

通过现场调查,项目所在地附近500m范围内无医院、学校等特别敏感区域。

四、建设项目环境影响预测及拟采取的主要措施与效果

1、环境影响因素及污染治理情况

项目建成投入生产后主要表现为对生态系统产生的影响以及三废及噪声等对环境的影响,包括占地造成的生态影响,钻井废水对地表水体产生的影响,地面生产系统产生的噪声、废气,钻井产生的固废等对环境的影响。

1)生态影响及防治措施

根据现场调查,项目的井场选址和道路占地在当地现有土地利用类型中所占比例很小,不会导致区域土地利用格局的变化,对区域土地利用格局产生的影响甚微。本项目租用场地不属于基本农田,对农业生产影响较小,除应对其进行经济补偿外,在施工结束后还将进行耕地的平整工作,进行土壤抚育,恢复临时占用耕地的生产力。

2)地下水影响及防治措施

本项目钻井废水均得到妥善处置。压裂水滞留在龙马溪组地层中,由于龙马溪组术语隔水层,该地层地下水流动性、渗透性较差,始终在一个页岩圈闭层内,并且该水平段位于地下3000m以下,不会对地下水有饮用水功能的嘉陵江组、巴东组含水层地下水造成明显影响。

3)地表水影响及防治措施

项目钻井工程产生得废水均处理后回用于钻井工程;压裂返排液回用于工区其他钻井工程压裂工序,不排放;生活污水经旱厕收集后农用,不外排。

4)大气污染物排放及治理措施

本项目钻井工程采用网电供电,废气主要为测试放喷燃烧废气。

压裂试气工程燃油废气对区域大气环境影响很小,根据进度情况,本项目施工时间短,累积排气总量小,燃油废气对项目所在区域大气环境影响很小,不会改变区域环境功能。

井场周边建有2座放喷池,放喷池周边50m范围内没有居民,且放喷池为敞开式,放喷燃烧废气产生后可以及时扩散,测试放喷时间短,属临时排放,测试完毕,影响很快消失。因此测试放喷时,对周边环境影响较小。

4)热辐射

本工程测试放喷点火燃烧产生的热辐射致死半径为8.70m,伤害半径为15.81m,根据对本项目放喷池周边环境的描述和钻井行业规范要求,放喷池热辐射伤害半径内没有居民点,故放喷天然气燃烧热辐射不会对周边居民造成影响。

6)噪声污染及治理措施

本工程噪声主要为完井测试噪声,主要来源于柴油动力机、、空压机、增压机等连续性噪声,噪声源强在85~100dB(A),对环境影响较大;完井及事故时测试放喷气流噪声,噪声源强为100dB(A),属短暂连续性噪声。目前噪声处理难度较大,要减轻噪声影响,主要还是通过施工过程中采取相应的降噪措施。在施工过程中采取的噪声防治措施有:柴油机和发电机修建机房,在施工过程中平稳操作,避免产生非正常的噪声。通过以上措施可以降低噪声约5~10dB(A)

7)固体废物排放分析

本项目产生的生活垃圾收集堆放在垃圾池中,定期由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理。

2、环境风险分析预测结果、风险防范措施

本项目环境风险主要为柴油罐失火及井喷失控天然气泄漏事故,通过事故预测,对周边环境造成的风险较小,通过加强管理,可以很好的规避。

3、建设项目对环境影响的经济损益分析

本项目采取了相应的环保措施。本项目环保投资能带来良好的收益。从社会环境经济角度总体分析,本项目是可行的,符合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的原则。

4、建设单位拟采取的环境监测计划及环境管理制度

中国石化积极推进HSE管理体系建设,强化健康、安全与环境的一体化管理,20012月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发布了《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安全、环境与健康(HSE)管理体系》、《油田企业安全、环境与健康(HSE)管理规范》、《炼油化工企业安全、环境与健康(HSE)管理规范》、《施工企业安全、环境与健康(HSE)管理规范》、《销售企业安全、环境与健康(HSE)管理规范》和《油田企业基层队HSE实施程序编制指南》、《炼油化工企业生产车间(装置)HSE实施程序编制指南》、《销售企业油库、加油站HSE实施程序编制指南》、《施工企业工程项目HSE实施程序编制指南》、《职能部门HSE职责实施计划编制指南》。形成了系统的HSE管理体系标准。HSE目标:追求零伤害、零污染、零事故,在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方面达到国际同行业先进水平;HSE方针: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全员参与,持续改进。HSE管理系统是正在建设的中国石化生产营运指挥系统的第九个子系统,由安工院承担该系统的建设、研发和实施工作。2007年已完成《中国石化HSE管理系统(一期)可行性研究报告》、《中国石化HSE管理系统专向规划》和《中国石化HSE管理系统应急响应子系统建设方案》的编制工作,正在进行试点企业的系统开发。

本项目建设单位根据自身特点,建立了HSE管理体系并设置了质量安全环保科以及直接管理的分公司的HSE办公室负责环境管理,管理体系较完善。

为加强项目的环境保护管理工作,根据工程性质确定运行期的环境管理任务。压裂试气队伍施工过程中配兼职管理干部和技术人员各1人,统一负责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工作(运行管理等),且应有一名试气队领导分管环保、安全工作。

五、环境影响报告书提出的环境影响评价结论的要点

焦页92-5HF井钻井工程的建设符合国家、行业颁布的相关产业政策、法规、规范,项目的建设对探明地区页岩气储存情况,增加清洁能源天然气供应量,调整改善区域的环境质量有积极意义。本项目所在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声环境质量、地下水环境质量现状总体较好,在建设过程中采取本环评提出的环境保护措施和风险防范措施后,工程建设对环境影响可接受,环境风险的影响处于可控制水平。综上所述,在严格落实各项环保措施和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后,从环境保护角度分析,本工程的建设是可行的。

 

信息来源: 
2017-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