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与省自然资源厅签署咸丰矿权出让成交确认书

  2月1日,油田与湖北省自然资源厅签署咸丰区块页岩气探矿权出让成交确认书。管理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油田分公司代表聂晓炜,湖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吴祖云出席签字仪式并座谈交流。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必金、湖北省自然资源专职副总督察文峰参加。

  聂晓炜介绍了油田在湖北的投资发展情况,并提出相关建议。他指出,湖北页岩气储量丰富、地理区位优势突出,油田作为中国石化驻鄂央企,按照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拓资源、增储量、扩矿权”的工作部署,结合油田“万千百”战略目标需求,先后竞标获得荆门市、恩施州境内探矿权区块6个,面积1691平方千米,将有利于进一步加快推动湖北页岩气大发展、快上产。他建议,油田仍有许多有利区位于现有探矿权之外,为更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湖北社会经济发展,建议引入油田企业技术和资金参与公益性勘查评价,加快矿权出让节奏;加大政策支持,激发企业参与公益性勘查的积极性;优化区块探矿权出让面积设置,为规模效益开发提供前提条件。他表示,油田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能源安全新战略、视察胜利油田和九江石化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工作部署,持续加大在湖北的投资和开发力度,不断提升端牢能源饭碗的能力,全面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为湖北先行区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吴祖云指出,页岩气探矿权的加速出让,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能源资源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湖北省页岩气更快地增储上产,为加快湖北省页岩气大规模商业化的勘探开发奠定了坚实基础,对推进鄂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较强的带动作用,也是实现长江经济带绿色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他表示,省自然资源相关部门将切实做好“两上四服务”,积极协助中国石化与自然资源部签订矿业权出让合同,办理页岩气勘查许可证,加强用矿、用地自然资源要素组合供给等制度改革,同时,希望双方不断加强后续合作,携手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筑牢能源资源安全屏障,共同在服务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作出清洁能源勘探开发领域新的更大贡献。

  双方相关部门和单位参加签字仪式。

信息来源: 
2024-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