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检查组到油田开展HSE大检查


  10月26日至11月1日,集团公司油田板块第五检查组到油田开展HSE大检查。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检查组先后到涪陵页岩气公司、荆州采油厂、采服中心等单位,通过调研访谈、查阅资料、观摩演练、抽查测试等方式进行检查,于11月1日召开反馈会。管理局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油田分公司总经理王辉,分公司副总经理路智勇参加会议。

  会上,检查组组长、油田勘探开发事业部副总经理张宇代表检查组反馈问题清单并对检查情况进行讲评,肯定了油田在落实集团公司各项决策部署、领导干部示范引领、坚持问题导向、推进体系建设运行、深化风险分级管控、强化安全意识和履职能力提升等方面取得的成效。要求江汉油田对照清单抓好整改,在加强承包商管理、天然气上产和集输过程中的风险防控、长江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全面抓好问题排查,切实消除各类隐患。

  王辉代表油田作表态发言,表示,油田将以此次HSE大检查为契机,坚持从严管理不动摇,狠抓问题整改不松劲,牢牢守住“不出事”的底线,坚决完成全年生产经营任务,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石化新篇章中作出更大贡献、展现更大作为。

  王辉表示,油田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扛稳扛牢安全环保政治责任。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保持“一失万无”的警醒,以这次大检查为契机,进一步转变思想、提升认识,提高标准、强化管理,坚决扛起安全生产、绿色发展的政治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努力在最危险的行业抓出最扎实的安全环保业绩,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

  要压实工作责任,确保问题全面整改落实到位。针对检查组指出的各项问题和风险提示,按照HSE管理体系要素责任划分和检查组要求,把任务落实到油田领导班子、各专业委员会、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制定专门措施,倒排运行大表,切实将整改责任落实落细,把各项措施抓紧抓实。要抓好过程跟踪问效,问题整改责任领导要亲自谋划、亲自推动、亲自督办;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整改、真落实,确保问题全面整改落实到位。要抓好持续巩固提升,按照“五个回归”做好不符合项的溯源分析,找出根原因,从根子上解决问题。要举一反三开展风险再评估、隐患再排查、制度再诊断、措施再落实,推动整体水平再提升。

  要坚持从严管理,坚决守牢安全环保底线红线。统筹处理好生产与安全的关系,科学组织生产,加强气井井控和带压作业管理,红星、兴隆等重点含硫化氢井钻井中毒风险防控,完善涪陵、建南等区域地质灾害定期排查防治机制;加快冬防保温工作收尾,做好冬春火灾隐患排查和冬季“九防”措施落实,确保冬季安全生产。要严抓基础管理提升,保持对严重违章行为和“低老坏”问题“零容忍”的高压态势,深入推进生产安全监督平台建设,发挥安全互助团队作用,从严直接作业环节和承包商管理,提升油田整体风险管控能力。要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对照《中国石化资源节约和高效利用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形成油田专项行动方案,加快推进“能效提升”计划实施和新能源项目建设,持续优化能源结构,打造绿色发展新优势。

  油田副总师、安全环保总监,机关相关部门和二级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 
2023-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