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健康”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动能”

  健康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也是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条件。一直以来,油田党委都非常重视员工健康管理工作,推进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全面开展“健康企业”创建活动,多角度、多维度开展员工健康管理,保障员工身心健康、职业健康,把“大健康”理念融入企业发展全过程,实现企业与员工健康协调发展。

高分通过,接续创建“健康企业”

  “连续两年,已经有3家单位高分通过‘湖北省健康企业’现场考核验收。今年又有几家单位‘接续上马’,力争加入‘健康企业’队伍。”提起创建过程,油田安全环保负责人打开话匣子。

自2019年开始,油田深入推进健康企业创建,制订创建实施方案,优选创建单位,跟踪培训指导,通过创建活动,把“大健康”理念融入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全方位促进员工健康。

  在水电分公司,“大健康”体系得到完整呈现。他们针对疫情压力、改革调整、安全风险等实际现状,常态化开展压力管理、心理调适等专题讲座,组织心理健康实务培训班、心理咨询师取证,把健康教育服务做到员工心里;配备健康设施、推广“健康运动打卡”,带动班组员工一起“要健康”,把健康行为服务重点落到基层;建立和完善健康管理“硬措施”,优化企业环境,升级改造设备设施,信息化智能化提升健康指数,把健康管理嵌入HSE体系,为员工营造健康环境。

  2021年,水电分公司以突出的健康教育服务、行为服务、保障服务特色,成功获得油田首批“湖北省健康企业”授牌。今年3月,凭借扎实有效的健康管理,安全和谐的健康环境,油田再次推送物资供应中心、油气销售中心2家企业,顺利通过“湖北省健康企业”现场考核验收。

  “创建活动层层把关,要经过自评、内审、初验、复验,每一道关都要做足功课。我们正积极创造条件,为明年创建做好准备。”安全环保部安全专家王华东介绍,通过综合考虑、认真筛选,已确定江汉盐化工、基地发展中心等单位加入明年创建活动。

“一站式”呵护,服务最需要的员工

  “把健康资源送上门,送到员工最需要的地方。今年走得更远,也更实在了。”群众工作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历时近一个月,由油田工会组织的一支“健康医疗一线行”小分队,走进马王庙、洪湖等8个较偏远的艰苦边远站点,现场赠送3000余盒药品,向566个前线班组赠送应急药品和健康仪器45万元,切实保障员工健康。

  找准需求,才能更好服务。油田工会每年组织开展健康知识、应急药品的需求调查,了解员工对身体健康最切实、最直接的需要,整理汇总健康需求计划,准确掌握送健康活动第一手信息资料。同时,要求各单位在全员体检合同中增加每年至少开展2次健康咨询和专题讲座等相关内容,利用医疗专家团队解读体检报告,做实健康干预指导,提升健康服务质量。

  “一人一策”贴心关怀高危人员。油田通过全员健康体检严密筛查高危人员,按照员工所患疾病种类、生活习惯、家族病史等因素,规范制订“一人一策”健康指导记录表,757名高危人员纳入健康干预对象。基层班站利用班前会,逐一询问本站高危人员的身体状况,状态不好的不得上岗;对身体健康条件不符合岗位要求的员工,及时向所在单位提出调换岗位建议。

  EAP暖心守护“心健康”。油田工会组织EAP推广服务中心对生产单位进行全员心理健康检测,各单位建立员工心理健康档案。根据检测结果,针对存在的问题,由油田EAP推广服务中心提供一对一的后续跟踪服务。同时,组织开展“心福快车”EAP一线行活动,深入生产单位的一线集中组织团辅、咨询、培训等服务,引导员工正确对待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压力,提高员工身心健康管理的能力。

  “快乐工作、健康生活”氛围浓厚。油田工会组织丰富多样的职工群众文体生活,持续开展全员健步走打卡活动,鼓励员工保持良好的运动习惯;举办油田职工乒乓球、羽毛球、篮球赛、排球赛等员工喜闻乐见的文体赛事,不断满足油田广大员工群众健康活动的需求。

守住源头,防治职业病发生

  作为油田特色产业,盐化工因其涉及高毒气体和煤尘、粉尘,是职业病防治的重点“关注对象”。

  “现在污水池采取密闭处理,经过主管负压抽到装置,净化后进行排放,再也闻不到刺鼻的气味了。”在强氯精装置区,该公司安全环保部副主任陈旭峰介绍,他们还通过对负压管线改造,增大离心机、压实机等设备负压,有效减少氯气异味的产生。

  油田紧盯职业病“源头”防治,加强对人工作业、非密闭作业、连续的高噪声作业等危害严重作业环节的职业危害防护管理,积极采用密闭化、自动化改造等有效措施,降低员工职业危害接触。以粉尘、化学毒物和噪声等职业病危害严重的作业场所为重点,大力开展超标场所专项治理,严防职业病发生。

  2021年,江汉盐化工采取控制室搬迁、信息化建设、加强员工技能培训、推行大工种等方式,将噪声超标场所全部治理合格。采服中心成立专项工作组,通过多方合作、八项举措、反复试验,成功完成试点4台修井机的噪声治理。江汉采油厂全力推行班站级化验室区域集中管理,优化整合实验室,配置全新通风橱、排风扇等职业防护设施,改善化验人员工作环境。

  近年来,油田加强宣教培训,通过《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组织职业卫生基础知识培训、突发应急救护操练等形式,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增强员工职业健康意识,提高员工职业病防治能力。

  前不久,工程院组织开展红十字救护员技能培训,50多名员工踊跃报名参加,经过现场组织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考核,参与受训的学员全部顺利通过考核。目前,油田已经对各单位2000余名职工进行心肺复苏和创伤急救培训,颁发红十字救护员证。

  为切实保护员工职业安全健康,规范现场人员的劳保防护用品配备和使用,油田先后投入200余万元为易燃易爆场所作业、高温热接触或热辐射作业岗位员工配备阻燃工服,加强指导和督促现场人员正确使用劳防用品,做好个人防护。

  今年以来,油田通过开展职业卫生现状调查,推进检测监测工作,组织各单位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辨识,已累积完成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点1974个,职业健康检查人数3707人。近几年,油田无新增职业病。

以人为本,关爱备至。“大健康”理念下,油田健康管理向上向好,全员健康水平节节攀升,正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信息来源: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