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风携清凉,为你撑起一片“绿荫”

走进一线班组885个,走近一线员工1.3万人次 

  每一次走向烈日,脚步都没有迟疑;每一次倾洒汗水,都只为增产创效。石油人高温下的坚守,从来就是这样执着坚定。

  又是一年酷热时节。油田分散在各油区的员工们,头顶骄阳,脚踏热浪,正奋力拼博在夺油上产路上。油田各级组织带上关心关怀,奔赴生产一线,携徐风送清凉,暖心扉送健康,分地域、分岗位做好夏季防暑降温工作,确保一线员工安全度夏。

“凉”策“凉”方,只为把关怀送达

  防暑降温,宜早宜细。

  一次次摸底调查,一次次征集需求,一次次优化方案,刚入6月,油田工会就开始提前谋划“凉”策,精心酝酿“凉”方,最大限度减少高温天气对一线员工的健康危害,让一线员工切身感受到油田党委送达的关怀。

  悬挂横幅、微信宣传、专题讲座、案例教育......油田上下积极应对夏季高温天气,齐心抓好防暑降温工作,利用多种形式,营造浓厚氛围,各级组织深入一线关心关爱的场景温情动人,暖彻心扉。

  远离坪北经理部的交油班,值班室由一间闲置的旧房改造,由于没有隔热层,夏天室内温度闷热似蒸笼。交油班的工作环境引发工会“特别关注”,经过实地考察和调研,空调安装被紧锣密鼓提上议事日程。员工管理服务中心请来专业的空调安装师傅,对值班室的电路重新布线。 

  “一台1.5匹的冷暖两用空调,装满了组织对坪桥一线交油工的关心和厚爱。”班长一席话说出了大家的心声。空调带来的凉爽扑面而来,交完油的员工回到值班室,心情变得惬意,身上的疲惫也一扫而空。

  炎炎三伏天,水电分公司员工挥汗如雨,室外烈日炙烤的施工,室内闷蒸式的抢修,保水保电的工作一刻未停。水电分公司工会主动与生产运行部等机关部门结合,成立5个慰问小组,由水电分公司领导带队,分组到电力调控平台、王场变电站、一级泵站等基层现场,看望慰问一线岗位员工,送清凉物资,送体恤问候。

  “要避开高温时段,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中暑事件发生”“想多一层、想细一些,科学安排生产,保证人员作业施工安全”......一声声叮咛,满含组织关怀,浸润员工心田。截至目前,油田各级组织成立慰问小组、送清凉小分队,开展“夏送清凉”活动,慰问高温作业一线员工1.3万人次。 

脚步勤勉,只为你清凉一“夏”

  “这是送给大家的凉茶和防暑降温包,平时工作时都能用得上。一定记得多补充水分,中午要适当休息。”工程院工会主席李红一边将防暑物资送到一线员工手里,一边贴心提醒。

  7月19日至22日,工程院开展“夏送清凉”活动,分批走访慰问了分布在涪陵、清河、坪北、荆州和江汉的一线员工,为他们一一送去清凉物资和高温期间的防护用品。

  物资品类齐全,“清凉”源源不断。油田各级组织脚步勤勉,筹资采买,走进不同岗位的高温作业场所,把“清凉”物资送到战高温、斗酷暑的干部员工手上。

  涪陵页岩气公司心系参建员工,提前完成基地中央空调维修保养和管道清理工作,为员工发放人丹、风油精、清凉油、藿香正气水等防暑降温物品,安排基地食堂为员工准备曲米茶、绿豆汤等夏季消暑餐饮辅食,为员工驱走夏日的炎热。

  基地发展中心多是后勤服务岗位,易发生烫伤烧伤、擦伤破皮、机械伤害等情况,中心工会特别购买了藿香正气液、创可贴、绷带、烫伤膏、碘伏消毒液、速效救心丸等常用应急药品,配送到基层37个一线班组。

  江汉盐化工盐硝运行部成立送清凉小组,结合盐硝装置工作环境高温、湿热的特点,特意购买了具有清热解毒、疏散风热功效的金银花露并分发到每个运行班组。每日下午,送清凉小组队员,奔走在各装置中控室、值班室、生产操作现场,为高温值守员工送去一袋袋的冰冻矿泉水和冰棒,不落一个地方、一个人,让每名员工都能感受到来自组织的真心关爱。

  盛夏期间,油田各级组织在广泛征求员工意见的基础上,根据夏季高温和岗位员工的工作特点,大批购买防暑饮品、各类防护物资和药品,频频走访慰问露天作业、环卫单位及在高温环境下工作的员工,共筹集慰问资金163万元,慰问一线班组885个。

倾力守护,只为你健康安全

  入暑以来,随着气温持续攀升,以野外施工为主的油气生产单位面临着严峻的高温“烤验”。

  7月25日早上7时,采服中心试油作业大队XJ105队已经完成交接巡检和班前会,开始了当天的下管找漏前期准备工作。施工时间较以往提前了半小时。这是油田采取“抓两头、避中间”确保夏季安全生产的一项举措。

  进入高温季节,油田工会组织员工代表从管理制度执行、现场操作规范、高温劳动保护措施方面入手,多方收集一线生产安全相关的意见和建议,配合安全部门对施工现场、高温作业场所进行检查,避免因作业和生活环境,危及到员工身心健康或者生命安全的事故,切实维护和保障员工安全健康权益。

  各基层单位依据夏季生产特点和具体条件,为野外施工人员合理安排工作时间,严格实行“抓早、抓晚、歇中间”的避高温措施,提前落实生产计划,适当调整夏季高温施工的劳动作息时间,避开高温时段高强度作业,优化生产班组人员配置,落实干部跟班制度,增加施工人员倒换频次,减少高温对员工身体的影响,降低劳动强度。

  针对高温天气下员工易疲劳、情绪波动大,易突发各类安全事故的实际,采服中心建立“线下微讲座+云课堂”平台,以班前会、宣传栏、微信群等形式,广泛宣传普及预防中暑常识、中暑急救措施、心理调节方法和夏季安全生产知识,发送高温预警信息,提前警示注意事项,打好夏季安全生产“预防针”。

  “健康医疗一线行”为员工安全度夏“护航”。油田工会紧贴员工现实需求,分赴566个边远站点、前线班组,为现场员工送药品、送义诊、送健康知识,送去价值40余万元的应急药品和血压计、血糖仪等基础健康仪器。同时,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心福快车一线行、名医面对面义诊活动,促进员工健康工作、快乐生活。

信息来源: 
2022-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