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积极开展节能宣传周暨低碳日活动

  6月13日至19日是全国第32个节能宣传周,6月15日为全国低碳日。油田紧扣“绿色低碳,节能先行”和“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两大活动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是加强活动策划,做好前期准备。密切关注国家发改委网站和集团公司节能工作动态,收集整理宣传张贴画等素材,在全国节能宣传周时间和主题确定后,迅速组织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信息中心等部门和单位,结合油田实际制定下发活动方案,部署6个方面活动内容。各单位明确专人负责,提前做好方案策划,精心组织,推动活动取得实效。

  二是丰富活动形式,增强宣传效果。组织参加集团公司“双碳”知识专题讲座首次学习,各单位利用领导班子会、生产会、班组会等进行节能低碳和绿色发展专题学习,通过张贴宣传画、悬挂宣传横幅、开展知识竞赛、板报展览、组织现场“跑冒滴漏”检查、视频展播、分发宣传手册等丰富多样的形式,深入宣传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普及应对气候变化知识,引导职工选择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采油气工程技术服务中心等单位分发宣传手册,开展班组学习讨论;采气一厂等单位组织现场“跑冒滴漏”检查、强化现场节能管理;江汉采油厂各管理区通过优化生产参数、合理关停油井,深挖节电潜力,有效降低电耗。

  三是践行绿色出行,争做“低碳达人”。油田积极倡导“135”出行方案(即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5公里以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以健康徒步、绿色骑行、公交出行的实际行动践行节能降碳理念。清河采油厂、荆州采油厂等单位充分利用共享单车、自行车、电动车等便捷交通工具,让绿色出行成为日常习惯。

  四是体验能源紧缺,增强节约意识。低碳日当天,江汉采油厂等单位开展停开空调、关闭公共场所照明等能源短缺体验活动,机关、各管理区、基层班站缩短空调使用时间1-2小时。节能宣传周期间,各单位和油田机关在办公室、值班室、卫生间张贴节约用纸、节约用电、节约用水等小贴士,合理设定空调温度,保证夏季不低于26度,进一步增强全员资源节约意识。

  五是开展绿色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宣传周期间,各单位积极向中国石化报社、中国石化新闻网、石化网络电视、“奋进石化-绿色石化”、石化手机报、“奋进江汉”等媒体投稿,刊发手机报、新闻稿、微信推文等宣传报道34条(篇)。江汉石油报在低碳日当天刊发节能低碳主题专刊,对油田节能增效、减污降碳和绿色洁净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报道,展现央企负责任的良好形象。

  通过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宣传活动,油田营造了节能降碳的良好氛围,广大干部职工的节能减排意识进一步增强。下一步,油田将积极构建节能降碳长效机制,持续提升油田节能降碳工作水平,助力油田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实现。

信息来源: 
2022-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