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七油田会战指挥部旧址获评湖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近日,湖北省政府正式下文,命名江汉油田五七油田会战指挥部旧址为第五批湖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五七油田会战指挥部旧址座落在职工培训中心院内,占地227.32平方米,属于砖木混合结构平房,是当时五七油田会战指挥部重要的办公场所。本着“修旧如旧、保持原貌”的原则,公司党委于2015年对其进行修缮,从指挥部、大会战、石油人三个主题共布展历史图片、文献资料、文物等200余件,生动展现了江汉石油勘探会战的历程。

  1969年6月,在党中央做出石油勘探战略东移决策的大背景下,国务院正式批准在江汉地区开展石油会战。同年8月1日,五七油田会战指挥部成立,国家部委、武汉军区、地方政府及各石油单位实行全国“一盘棋”、行业大协作,抽调精兵强将参加石油会战。百余名钻机汇聚江汉,12万石油铁军、转业军人从祖国的四面八方会师江汉,在江汉盆地展开了一场规模宏大的石油大会战。1972年3月,经国务院同意,撤销五七油田会战指挥部,成立江汉石油管理局。3万名职工成建制调出,支援胜利、长庆、大港、华北、吉林、辽河等油田建设。同年5月,历时两年10个月、1000余天的江汉石油勘探会战正式结束。江汉石油勘探会战是我国石油工业发展史上的一次重要会战,对开发“三线”、巩固国防,改善我国工业布局、加快石油工业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五七油田会战指挥部旧址既是油田珍贵的工业文化遗产,也是最鲜活的红色教育资源。一直以来,油田党校、职工培训中心按照公司党委的统一安排,发挥阵地优势,努力建好、管好、用好“家门口”的红色资源。面向各单位、广大干部员工征集老照片、老物件、老故事,充实室内展陈;围绕重要事件、重要场景、重要人物深挖精神内涵,丰富讲解内容;拍摄制作360度实景VR、推介宣传片、开设石油石化传统教育“云展馆”,建好指尖上的红色地标;认真落实“七有”机制,将参观旧址纳入重点班次必修课程,在参观路线设计加入重温入党誓词、重走石油路等环节,组织举办企校共育石油传人公众开放日、石油精神主题宣讲会等特色活动,推动石油石化传统教育现场化、常态化、长效化。

  旧址自建成以来,共接待各类参观团队1000余批次,参观人数近10万人次。2019年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为“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2021年和涪陵页岩气展厅一起,被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评为首批“十大红色教育基地”。下一步,油田将持续丰富完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用石油精神激励干部员工永葆红色底蕴和战斗情怀,为油田实现“万千百”战略目标凝心聚魂。

信息来源: 
2022-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