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江汉石油人好事做了一箩筐

  勇救落水儿童、扑灭民房大火、驰援恩施高速公路融雪……这个春节对于江汉油田的干部员工来说,不仅仅是坚守岗位,他们更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江汉石油人担当的社会责任。 

  巡井路上勇救落水儿童 

  2月4日大年初四16时,江汉采油厂新沟采油管理区马25站员工张新江骑行在巡井路上。行至马7-15井附近时,张新江隐约听到一阵“救命”的呼喊声。他停车四下张望,偌大的田野空无一人。

  难道听错了?张新江反复扫视四周,确认无人后,准备骑车离开,微弱的呼喊声再次传来。这一次,张新江听得真切,他把自行车往路边一倒,赶紧寻找起来。

  路面上没人,水里呢?通往马7-15井的小路边是一条河渠,虽然是枯水期,但水深也有2米多。张新江几步蹿上渠道的护坡,赫然发现冰冷的河水中,一个孩子正在挣扎,水已经没过了孩子的下巴。

  来不及细想,张新江迅速脱掉棉工服,一头扎进冰冷的河水里。见有人上前,孩子的情绪十分激动,使劲拽着张新江。尽管水性不错,在寒冬的水里拖着人,张新江也感到有些吃力。“别着急,我一定会把你带上岸。现在听我的,你放手,我来带你!”张新江稳住神宽慰孩子。

  待孩子情绪逐渐稳定下来,张新江托着孩子腋下,用力蹬着水向岸边游去。到了岸边,他先把孩子一把推上岸,自己才爬上来。

  “怎么样?有没什么不适?”喘息一阵,张新江缓过神来,忙把之前脱下的棉工衣裹在冻得直哆嗦的孩子身上,问孩子家在哪里,准备把他送回去。孩子摇摇头,指着前面的村庄:“我家就在那儿,我没事,自己回去就可以了,谢谢您。”“以后可不能再在水边玩耍了,多危险!”张新江反复叮嘱孩子。目送着孩子小跑着回家后,他才拖着湿漉漉的身体回站。 

  紧急扑灭民房大火险情 

  每年春节,对采服中心清河经理部消防站来讲,都是一场严峻的考验,他们不仅要负责清河油区油井管线井站的消防安全,还担负着油区周边的消防救援任务。

  2月1日,刚刚经历了一个“紧张”的除夕夜,一夜未眠的消防队员们依旧不敢大意,一如既往地检查装备、车辆。

  23时,惊心动魄的警报响起:“刘旺庄村有三间民房着火,房屋内有液化气罐,请迅速组织救援……”报警电话里的声音格外急切。

  “快!集合,上车,快!”当班干部第一时间发出出动指令,仅用8分钟就赶到了现场。只见三间民房,大门和窗户都在冒着浓烟和烈火,火焰已经蹿出屋顶2米多高,热浪滚滚,两个液化气罐随时都有爆炸的危险。

早一分抢出气罐,就早一分安全。党员蒋伟挺身而出:“我上!”45岁的蒋伟已从事消防工作27年,多次参与消防救援,经验丰富、技能娴熟。

  “小心一点,注意安全。” 全副武装的蒋伟,在指挥员的叮嘱中一头扎进火场。他根据房主的描述,在浓烟中迅速确定方位、寻找目标,连续两次深入火场,拖出两个烧得滚烫的液化气罐。

  大家立刻用水枪对气罐喷淋降温,一阵阵热气蒸腾而起,直到罐体变得冰凉,险情彻底排除,大家才松了一口气,房屋主人激动地连声感谢。凌晨时分,疲惫的消防员们平安归队。 

  火速驰援恩施公路融雪 

  “近期恩施州多地普降大雪,融雪剂需求量大增,我公司急需采购700吨工业盐!”1月29日,江汉盐化工市场营销部电商办盐硝产品销售经理余才兵接到紧急求援电话。

  在得知这批工业盐是用于恩施高速公路的融雪应急后,余才兵第一时间联系运输车辆。但由于不少司机已放假休息,与公司签约的物流公司不能提供运输服务。

  “这批工业盐关系到恩施州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出行,必须用最短的时间把产品运输到现场。” 他当即联系所有在春节期间可能发运的物流商,终于与恩施路易通和宜昌全国物流两家公司达成合作,在打了100多通电话后,从全国各地在湖北周边就地过年的车辆中,紧急调度21辆货车3天内到公司进行装运。

  “岗位员工要加强巡检,精细操作,密切关注设备运行状态,全力以赴保证工业盐生产供应。”解决完运输难题,余才兵立即与公司生产运行部、盐硝运行部沟通,开足马力生产工业盐。

  同时,与公司运检部、储运部提前统筹协调包装、装运等工作,确保3天内顺利完成700吨50公斤包装工业盐发运任务。2月1日11时,该公司圆满完成所有产品的发货任务。

  “这3天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是大家齐心协力,及时保证了恩施各高速路段融雪的需要,这个年过的非常有意义!”看着最后一辆装载着工业盐的货车驶出江汉盐化工,余才兵十分欣慰。

信息来源: 
2022-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