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油田在中国石化获五项勘探大奖

  在12月17日召开的中国石化2021年度油气勘探总结会上,江汉油田油气勘探工作受到总部领导高度肯定。《鄂西渝东二叠系吴家坪组新层系页岩气勘探重大突破》和《复兴地区侏罗系凉高山组新层系致密油气勘探重大突破》两个项目被授予中国石化2021年度油气勘探重大发现特等奖和一等奖;《四川盆地天然气勘探突破方向与重点目标评价研究》《广利-青南、王家岗、八面河一体化三维地震勘探》两个项目分别获优秀研究奖、优秀工程奖;江汉油田分公司荣获优秀勘探管理奖。

  一次荣获五项勘探大奖,这在油田历史上尚属首次。

  今年以来,面对油气发现资源类型复杂,认识程度低;油气资源品位低,资源升级难度大;技术攻关方向存在分歧,技术进步速度不能满足需要等诸多矛盾、问题,油田上下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的重要指示精神,锚定“万亿方储量、千万吨油田、百亿方产量”战略目标,以高质量勘探为中心,按照“天然气大发展、老油田硬稳定、页岩油求突破”总体工作思路,强化资源布局、深化基础研究、细化方案部署、优化组织实施,取得“一个重大突破、两个规模增储阵地、三个新进展”勘探成果。即:红星二叠系新层系页岩气勘探取得重大突破;白马区块志留系常压页岩气勘探落实千亿方产建阵地;复兴地区侏罗系三层楼立体勘探落实亿吨级资源阵地;川东地区寒武系洗象池群勘探评价取得新进展、宜恩地区志留系常压页岩气勘探取得新进展、蚌湖向斜潜江组岩性油藏精细勘探取得新进展。

  围绕油气勘探有利区带,加强基础地质研究,加强工程工艺攻关,加快常规、非常规气评价,推进优质目标落实与论证。全年圈闭井位论证会32次,提议井位37口,通过28口,实施探井20口,工业油气流井10口,探井成功率57.1%。

  同时,做实“四责两制一流程”的勘探体系、制度建设,系统完善勘探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职责界面、理顺勘探流程。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召开勘探月度例会、勘探领域回顾性评价会等,总结经验、教训,油气勘探质量持续提升。抓实勘探项目的质量、安全、环保全过程管理,打造了八面河三维地震勘探采集示范工程,实现了全年勘探项目无安全、环保事故。

信息来源: 
2021-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