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盐化工紧贴市场提高消毒剂产能

  11月24日,江汉油田江汉盐化工湖北有限公司漂粉精库房,叉车往来穿梭,异常忙碌。320吨漂粉精被分装在7辆货车和4个集装箱里,运抵武汉、深圳等地后,将发往海外市场。

  目前,江汉盐化工生产消毒剂、盐硝、氯碱等3个系列十多个品种的产品。1月至11月工业产值超过10亿元,同比增长29%,效益增长明显。今年7月,随着新建的两套漂粉精装置投运,江汉盐化工漂粉精年生产能力达7.2万吨,加上原有的3万吨强氯精产能,含氯消毒剂年生产能力达10.2万吨,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含氯消毒剂生产基地。

  今年投运的新装置与原有漂粉精装置相比,最大优势是采用新的干燥工艺替代原有干燥方式,物料干燥时间由160分钟降至10秒钟,设备内部储存的物料大幅减少,有效降低维护成本和运行风险。“目前,新装置已经开到最大负荷,实现满产满销。”漂粉精运行部主任涂飞介绍。

  去年,总部化工事业部提出打造一批有独特竞争优势的“产品巨人”,将漂粉精消毒剂作为第一批的两个产品之一进行优先培育。在这样的背景下,江汉盐化工利用盐穴天然气储气库建设机遇,调整产品结构,重点开发附加值较高的消毒剂产品。

  过去,该公司漂粉精产品主要以大包装的工业品形式出口,90%以上发往海外。去年疫情发生后,消毒剂产品需求大增。他们不断细化产品规格,产品包装扩展至25公斤、10公斤、4公斤、2公斤不等,同时加强日用、医疗、冷链食品等功能化消毒剂产品研发,满足民用需求。9月底,该公司水杉牌含氯消毒颗粒获民用市场准入资格。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江汉盐化工成长为最大含氯消毒剂生产基地,有力带动周边新化工产业园、长飞潜江科技园、潜江微电子产业园等3个产业园区发展。“长飞潜江科技园中的企业是最早引进的,主要得益于江汉盐化工。”长飞潜江科技园管委会主任宋先俊介绍,“园区企业生产光纤预制棒,氢气必不可少。氢气是易燃易爆气体,不便运输。江汉盐化工生产的氢气正好就近解决了这一问题。”

  除了氢气,江汉盐化工还通过管道向园区企业输送烧碱、氯气等产品,既降低运输成本和市场风险,又为提升产能预备了市场。截至目前,已经有26家企业入驻周边园区,预计两年内年产值超过100亿元。

信息来源: 
2021-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