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盐化工锅炉烟气实现超低排放

  9月3日,江汉盐化工热电运行部三项烟气排放浓度指标均低于国家超低排放限值,标志着该厂锅炉烟气超低排放改造项目达到预期效果。

  热电运行部关键设备燃煤锅炉和燃煤机组,与大气环境息息相关。江汉盐化工积极探索绿色清洁生产,在对两台燃煤锅炉实施脱硫、脱硝改造基础上,优化超低排放方案,全力推进锅炉烟气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建设。

  2019年9月22日,燃煤锅炉烟气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开工建设;2020年9月30日完成,进入试运行阶段。江汉盐化工先后对脱硫、脱硝系统、引风机等进行了一体化改造。通过运用单塔薄膜持液层托盘、引进高效除雾等新型技术,采用 SNCR+SCR 工艺技术等办法,达到深度脱硫、脱硝、除尘的超低排放效果。今年1—8月份,在基准含氧量6%的条件下,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粉尘颗粒物排放浓度三项指标均低于国家超低排放限值,同比下降64.79%、75.38%、54.32%。

  该改造项目实施以来,各方面成效明显。突出解决了燃煤锅炉易产生烟气和粉尘,造成大气污染等环保问题;为消除烟囱安全隐患,对 1#、2#吸收塔采用脱硫塔出口净烟直排的方式,此项目正在实施中,目前桩基已完成,项目竣工后主要污染物排放浓度标准值下降,公司环境保护税将会有一定幅度的下降,实现了节支降费。

信息来源: 
2021-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