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义铁获评“中华技能大奖”

  6月22日,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北京召开第十五届高技能人才表彰大会,清河采油厂采油高级技师张义铁获评国家技能人才最高荣誉——“中华技能大奖”,是湖北省和中石化唯一获此殊荣的员工。

  此次评选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表彰奖励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制造强国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高技能人才,引导广大劳动者爱岗敬业、刻苦钻研、争创一流,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共评选表彰30名中华技能大奖、293名全国技术能手,通报表扬64家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78名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个人。

  张义铁从事采油工作23年,始终怀着“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坚定信念,从一名普通的采油工成长为全国石油石化行业工匠型、创新型高技能人才领军代表,曾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以他名字命名的技师工作室被评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研制出115项技术成果,其中11项在省部级以上获奖,40项成果获国家专利,21项成果在多个油田推广应用,累计为企业降本增效7000多万元。

  近年来,油田全面推进和落实“人才强企”工程,持续加大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力度。通过建立职位体系、开展职位竞聘、强化职位考核、落实职位待遇等方式,不断畅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努力实现技能人才有为、有位、有奔头。目前已建立首席技师、油田技师、主任技师、主管技师、责任技师等3层8级高技能人才职位体系;选聘油田首席技师2人、油田技师8人、主任技师25人,主管技师及以下575人。建立各级各类高技能人才工作室14个,建成“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湖北省技能大师工作室”2个。摸索建立的“N+Y+Q”考核评价体系,形成技能人才评价、使用、职位晋升、薪酬待遇相关联的立体激励机制,促进更多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十三五”期间培养产生湖北工匠1人、省首席技师3人、省技术能手10人、中国石化技术能手11人。

  下步,油田将继续推动技能人才队伍从操作型向知识技能型转变,聚焦高技能人才工作室运行和技能人才后续接替等问题,努力培育更多“石化名匠”“大国工匠”后备人才。

信息来源: 
2021-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