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首次举办“石油传统教育”公众开放日活动

  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6月25日,油田首次举办“石油传统教育”公众开放日,来自潜江市直机关、各区镇街道的相关负责人,以及工人日报、湖北日报、湖北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共130余人走进油田,分批次参观了江汉油田第一口井、五七油田会战指挥部旧址、江汉油田发展历程展、岩心库等石油传统教育基地,深入了解江汉石油创业发展历程,深刻感受江汉石油精神文化传统,深化企地交流,增进双方友谊,共促企地和谐。

  石油传统教育基地是油田创业发展的历史印记和风雨见证,也是石油精神、石化传统教育的重要载体。油田把开展石油传统教育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不断完善石油传统教育基地功能,精选参观路线和地点,丰富教育内容和形式,整合推出云展览,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此次活动由公司党委宣传部牵头组织,潜江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旨在敞开企业大门,面向社会公众展现油田会战、创业、发展历程,宣扬石油精神和石化传统,展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责任、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央企形象,在企业与地方政府、社会公众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携手推动企地发展,为油田改革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在江汉油田发展历程展厅,一行人在解说员的引导下,从十个方面详细了解江汉油田50多年奋斗历程和重要成果,感受江汉石油人半个多世纪以来的艰苦创业、开拓创新、锐意创造和一座现代化石油城兴建与崛起的风雨历程;领略几代江汉石油人献身石油、产业报国、奉献能源的精神风貌,以及油田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贡献。大家还参观了江汉油田“辉煌十三五,奋进新征程”主题成就展,从一幅幅图片、一组组数据中,全方位了解“十三五”期间江汉油田各个方面、各条战线取得的成就,对油田取得的成绩表示赞叹,对企地携手共创未来的美好前景充满信心。

  江汉油田第一口油井——钟11井于1965年6月开钻,同年9月完钻,是第一口自喷油井。该井突破了地质情况极其复杂的膏岩地层出油关,从此揭开了江汉勘探找油的新篇章。参观人员认真听取钟11井勘探开发的历史背景、经过和重大意义的介绍,以及“科学布井、冒雨开钻、抢建抢投、巡井路上”4块大理石浮雕的故事,纷纷为江汉石油人“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赤子情怀所打动,十分感慨。在井场附近的抽油机前,工作人员以深入浅出、幽默诙谐的语言,将油井勘探开发和采油机工作原理讲解得生动有趣,让参观人员对油田各方面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五七油田会战指挥部旧址,建于上世纪60年代,是当时五七油田会战指挥部的重要办公场所,共布展图片、文献资料、文物等200余件,是江汉石油勘探会战的缩影。一行人逐一参观了指挥部、大会战、石油人三间主题展厅,在解说员深情的讲解中,大家沉浸于火热的会战年代,对江汉石油人艰苦创业的历史有了更加清晰、深刻的认识,老一辈石油人“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苦干实干精神,让参观人员感受到内心震撼和心灵洗礼,很多人感慨地说,在路无一条、房无一间的沼泽地里,克服了那么多难以想象的困难,石油精神真是让我们深受教育。

  走进岩心库,淡淡的油味漂浮在空气中。这里又称江汉油田实物地质资料库,存放着1958年以来,油田勘探开发取得的地质实物,是勘探开发人员了解地下矿产情况最直观、最宝贵的第一手资料。资料库中的标本历史久远、来源广泛,是一幅难能可贵的地质构造说明画卷。大家饶有兴致地观察了解岩心,解说员还从关于石油、如何开采石油、石油的用途、页岩气科普等几个方面,结合实物和图片,用生动的语言进行了油气勘探开发知识科普,特别是涪陵页岩气田的开发历程,让参观人员开阔了眼界,收获了知识,切实体会到油田高效开发建设中国首个页岩气田、积极奉献清洁能源的责任担当和智慧才能。

  活动中,来自潜江的党员干部深有感触。大家说,虽然一直生活在油田周边,与油田空间距离很近,但对油田了解非常有限,通过此次公众开放日,我们与油田在心理上也更加贴近了,应该让更多的人走进油田、了解油田。短短半天的参观时间,大家对江汉石油创业发展史有了更深的认识,对江汉石油人光荣传统和精神文化留下了深刻印象,感受到油田在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对石油传统和精神文化表示敬意。纷纷表示,油田是潜江市内的重要央企,今后我们将大力支持油田各项工作,加强企地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协调一体化发展,谱写企地携手奋进新时代的新篇章!

信息来源: 
2021-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