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一项“十条龙”科技攻关项目在涪陵气田启动

  4月9日,中国石化“十条龙”科技攻关项目《复兴侏罗系陆相页岩油气勘探开发关键技术》在涪陵页岩气田启动。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副总地质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郭旭升出席启动会。

  集团公司科技部副总经理何治亮主持会议,江汉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必金致欢迎辞。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石油物探技术研究院、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江汉油田分公司、勘探分公司、石油工程公司、石化机械公司等单位参会。

  相关勘探、开发和科研单位分别汇报复兴侏罗系陆相页岩油气勘探开发、勘探评价、赋存特征、含油性评价、“甜点”预测等关键技术。

  与会领导、专家进行了课题讨论和交流,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作工作要求。

  郭旭升对“十条龙”科技攻关项目《复兴侏罗系陆相页岩油气勘探开发关键技术》的前期工作表示肯定,向所有项目参加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关于下一步工作,郭旭升指出,要加强项目统筹安排,各项目组要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共同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题;要认真梳理、及时总结前期生产实践中的经验和教训,建立学习曲线,树立工作标准和样板;要以生产运行为纽带,将研究与应用紧密结合,邀请课题组成员参与现场实践,强化生产运行指导监督,优化生产方案,加快项目运行进度;要及时分享物探等资料,统一参数,做到资源与经验成果共享;要加强开发经济评价,强化过程管控,严控项目成本;要制定项目运行大表,明确目标、责任、完成时间,建立定期研讨机制,落实项目完成情况。

  何治亮表示,“十条龙”科技攻关项目是中国石化的发展工程,各单位的报告目标明确,问题明朗,技术有力,措施得当。各单位、各部门要为实现项目目标努力奋斗,要及时梳理总结启动会上领导、专家意见,按照启动会要求,强化项目总体安排,制定运行大表,明确责任分工,优化措施方法,全力支持和参与项目工作。

  王必金感谢在“十四五”开局的关键时期,总部领导、专家专程到气田召开“十条龙”项目启动会,为气田新阵地新课题把脉问诊。表示将认真落实领导、专家的指导意见和要求,完善计划,强化组织,优化运行,全力推进课题研究工作,为集团公司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作贡献。

信息来源: 
2021-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