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合作项目荣获股份公司科技进步特等奖

  近日,在刚刚召开的集团公司2020年度科学进步工作会议上,《特高含水油田水驱提高采收率技术》荣获股份公司科技进步特等奖,该项目下设7个子课题,江汉油田负责其中《高盐油藏特高含水期改善开发效果技术》子课题项目的研究。项目由研究院及工程院主持,江汉采油厂协作完成。此次获奖实现了油田在该奖项上的首次突破。

  该项目针对潜江凹陷高水溶物、高矿化度地层生产过程中结盐结膏严重,影响开发效果的问题,从油藏精细地质描述及剩余油分布、油藏特高含水期改善开发效果、套管保护与修复技术、油藏分注技术及改善开发效果技术应用等五方面开展研究工作,创新发展了高盐油藏特高含水期渗流机理,形成了高盐储层低成本水驱开发关键技术系列。通过项目的研究,申请发明专利2项(授权1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表文章5篇,研究成果取得了三个矿场试验区累计增油1.016万吨、提高采收率2个百分点以上的效果。


信息来源: 
2021-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