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组织学习民法典

  6月2日,油田举行民法典学习动员会,各单位组织企业管理、法务等人员通过视频会议参加学习。          

  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5月29日在中央政治局关于“切实实施民法典”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我国颁布实施民法典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各方面具有的重大意义。 

  企改法律部负责人在学习动员讲话中强调,中央政治局第一时间以“切实实施民法典”为主题举行集中学习,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于法治的高度重视和对公民权利的充分重视和关切。民法典是我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其诞生在新中国法治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标注法治中国新界碑。民法典作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民众权利的“宣言书”、市场经济的“基本法”,事关千家万户和各行各业,与企业和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要结合业务工作和岗位实际,广泛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逐条研读、反复揣摩,努力做到准确理解、正确适用,确保公司经营和员工行为合法合规。

  油田高级法律专家作民法典专题辅导报告,介绍了民法典编纂历程、体例结构及体现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重点讲述了主要修改内容。

  各单位还组织员工通过电脑、手机学习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分别举办的民法典专题系列视频讲座。           

  下一步,油田将把民法典的宣传、普及作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让民法典真正走到职工群众身边、走进人们心里,引导全体员工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推进企业法治建设。

信息来源: 
2020-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