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扶贫工作获得集团公司表彰

  近日,集团公司对扶贫工作进行表彰,江汉油田驻雷场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雷绍平同志,荣获集团公司扶贫先进个人称号。据了解,今年集团公司共表彰10名扶贫工作先进个人。

  雷场村位于潜江市浩口镇西南,共有292户、1230人,全村贫困户58户,贫困人口193人,属湖北省建档立卡的贫困村。一直以来,公司党委高度重视扶贫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集团公司和湖北省关于扶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于2015年成立了油田扶贫工作队进驻雷场村,重点围绕思想扶贫、产业扶贫、爱心扶贫开展工作,目前雷场村已整村脱贫出列。

  抓思想扶贫,激发脱贫内动力。油田扶贫工作坚持把消除“思想贫困”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前提,努力转变贫困群众的错误思想,帮助他们主动脱贫致富。邀请雷场村“两委”委员到油田油井现场和基层党建示范点参观访问,交流经验做法,夯实扶贫党建基础。通过油田扶贫工作队大力宣讲国家扶贫和强农惠农政策、开设贫困村民培训班、开展读书读报活动,不断引导村民解放思想,扭转“等靠要”旧观念,增强脱贫自信心、增长脱贫“硬”技能,不断激发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抓产业扶贫,拓宽群众致富路。油田扶贫工作牢牢抓住“产业扶贫”这个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助力“造血”富民。油田扶贫工作队扎实开展现场调研,实地了解情况,与地方水利部门一同落实当地水利建设,为虾稻养殖创造了条件,目前全村95%以上村民养殖了虾稻,35户贫困户摆脱了贫困。在油田相关专业部门指导下,不断强化扶贫项目和扶贫资金使用管理,让扶贫项目建在关键处、扶贫基金用在“刀刃”上。目前,雷场村已建成潜江东颢制衣服装加工厂和60kW光伏分布式地面发电站,解决了40余名村民及贫困户的就业增收问题,促进了全村产业转型发展,使该村成为潜江市最早脱贫出列的20个贫困村之一。

  抓爱心扶贫,温暖送到心坎上。油田扶贫工作切实将为困难群众干实事、解难事作为重要内容,致力于改善他们的生产生活环境,把爱心献给最需要的人。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用于雷场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完成了公路主干道改造、贫困户危房修缮,村级卫生室、健身场所修建等基础设施项目,筹建了公益性公墓和文化广场,使雷场村容貌焕然一新。开展慰问和爱心助学活动,为20余名寒门学子圆求学梦,为8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以及留守儿童捐赠微心愿物品。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油田驻村工作队按照湖北省有关要求,在无法前往现场的情况下,及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作好雷场村防疫工作指导,帮助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严格落实隔离和路段管控政策,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并多方联络协调,为雷场村捐赠漂粉精消毒剂150公斤,确保了该村防疫消杀的有序进行,截至目前全村无一例感染及疑似病例。

信息来源: 
2020-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