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采油厂内部业务承揽平台正式运行

  4月13日,来自广华采油管理区的21名员工,全面接管江汉采油厂机关保洁、会务、宿管等综合服务业务。这标志着该厂内部业务承揽平台正式运行。

  自“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开展以来,江汉采油厂聚焦低成本战略,按照业务链对接管控责任,加快推进人力资源内部市场化流转,充分挖掘释放内部人力资源潜力,确保“百日攻坚创效”期间优化变动成本一千多万元创效目标。

  面对今年异常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江汉采油厂坚持以价值引领为导向,按照“早动手、早作为、早见效”工作思路,全面梳理全业务价值链,在不断拓展中曼新疆阿克苏等外部市场基础上,积极打造内部业务承揽平台,通过业务内部承揽结算,引导基层由生产型向生产经营型转变。

  针对广华采油管理区人多油少、人均资源占有量和利润偏低等主要矛盾,该厂业务部门与广华采油管理区紧密结合后,启动厂机关环卫、保洁业务内部承揽工作,真正实现了“自己的活自己干”,既节省了对外支出劳务费用,也盘活了人力资源。

  对此,广华采油管理区依托信息化建设,努力探索优化人员配置、调整生产模式等有效途径和措施,打破传统的“小班倒班”模式,试行“一中心、两集中”运行管理模式,即生产运行中心统一安排,大班员工集中巡检、集中维护,大大减少了一线班站岗位员工的工作量。通过对一线岗位员工实行综合评定后,精挑21名作风扎实、素质过硬的员工,并做好相关政策解释工作及培训,为厂机关环卫、保洁业务承揽打下基础。

  同时,为确保在岗人员减少的同时工作标准和工作质量不降,该区以打造管理区品牌服务窗口为目标,围绕“精细管理”“开源节流”等议题开展讨论,引导广大员工知形势,转观念,明责任;结合厂“1331”绩效考核细则,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杠杆作用,按照“谁的区域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从出勤率、任务完成、工资标准以及用户满意度等方面严考核、硬兑现,有效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下一步,江汉采油厂将围绕源头降本、管理降本、技术降本、方案增收、岗位增收、市场增收等方面挖潜增效,全力化解疫情和低油价带来的不利影响,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为决战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信息来源: 
2020-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