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直播”带网友畅游绿色页岩气田

  页岩气有何大用处?采气树如何“绿色”生长?页岩气开采背后有什么精彩故事?4月22日,世界地球日,中国石化开展网上“云直播”公众开放日活动,100多位网红主播,带众多网友足不出户,逛遍70家中国石化企业,探秘智慧能源,一睹石化风采。

  公司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涪陵页岩气公司联合人民网创作团体,采取人民网串场主播、涪陵页岩气公司专业讲解主播的双主播方式,以“边走边访”“线上直播”的形式,开展涪陵页岩气田公众开放日“云直播”活动。公司青年员工赵小朝“化身”石化小哥哥,和美丽的直播小姐姐一起,通过5个场景的转换,向广大网友全方位展示青山绿水中的气田,让网友打卡生产现场,围观智慧能源的“家”,了解中国“涪气”的前世今生。在“云直播”活动中,既有“云科普”页岩气知识、“云游览”气田花园工厂美景、“云展示”智慧气田建设,还有“云见证”气田钻井、“云讲述”感人故事及瞬间等,牢牢吸引着广大网友的目光。

  焦石镇石碑是“云直播”首站,主播小姐姐和小哥哥刚一见面,就向网友们介绍起涪陵页岩气田概况。

  来到涪陵页岩气公司,主播小姐姐和小哥哥指着公司门口两块金字招牌,告诉网友们,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是中国首个投入商业开发的页岩气田,也是国家能源局、国土资源部批准设立的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页岩气勘查开发示范基地,网友们个个啧啧称奇。

  在随后的“智慧小课堂”环节,主播带领网友观看了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专题片《油迪的秘密》。公司青年员工朱凯、曹梦茜当起了现场讲解员,为网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石油和页岩气相关知识。网友们惊叹不已,留言不断:“原来石油和我们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化纤衣料、胶囊、塑料门窗、口香糖、轮胎等……都是石油制品。”在实物展示环节,曹梦茜为大家展示了笔石、三牙轮钻头、国产桥塞、覆膜砂、油基钻屑制成的砖块等实物,网友纷纷留言:“很有知识点,好有趣哟。”当曹梦茜讲到涪陵页岩气开发之初,桥塞只能依靠国外进口,单支桥塞20万元左右,后来经过国内技术专家的攻关,现在桥塞实现了国产化,价格仅2万元左右,整整下降了10倍,网友们纷纷留言点赞,不断地“比心”。

  在焦石1号“井工厂”钻井现场,主播和现场施工人员仔细交谈,了解“井工厂”钻井技术和流程,得知钻井是先竖再横,钻头先钻至3000多米以下的地下,再“躺”着打井,利用高超的“串糖葫芦式”钻井技术,让钻头像长了“眼睛”一样,拐弯抹角地在最主力气层穿行2000多米,主播惊讶地睁大了眼睛,半天合不拢嘴,网友也留言:“要在地下钻5000多米啊,好牛!”

  在焦页1号采气平台,平台班长汪斌向主播介绍了采气情况,看着洁净的井场,黄红相间的采气树静悄悄地采气,四周青山环绕,郁郁葱葱,真是美不胜收。呼吸着湿润新鲜的空气,踩着经无害化处理的油基钻屑烧制的地砖,主播连赞:“这里真是工业旅游的好地方。”

  在1个半小时的“云直播”时间内,主播们通过现场介绍和访谈,向广大网友介绍了气田绿色开发的点点滴滴,让网友们深切感受到气田之美,气田开发人的可亲可敬,为国家奉献清洁能源的决心和毅力,全方位、多角度地反映了页岩气开发成就和会战员工的精神面貌,观众总数达4.4万,超过了99%同级别主播,加深了网友对页岩气田的了解、信任和支持,提高了气田知名度和美誉度,展示了气田“芳容”,赢得了网友们的“芳心”。

信息来源: 
2020-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