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团委获评2019年度全省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

  4月7日,从团省委传来喜讯,江汉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团委荣获“2019年度全省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去年以来,油田团委紧紧围绕“建功”和“育人”的工作主线,着力打造青年科技创新、青年人才培养、青年安全环保、单身青年“脱单”、新入职员工“青春启航”五个重点项目,有效促进油田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创新发展。

  突出政治引领,凝聚青年思想更加有力。政治性是共青团的第一属性。一年来,油田团委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团的最强号令,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带动各级团组织狠抓青年政治理论学习。全年开展青年大学习,青工政治轮训,“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我与祖国共奋进——国旗下的演讲”主题团日,“追寻陈俊武足迹·建功立业新时代”、学习“时代楷模”张富清先进事迹主题活动等多种形式的思想引领活动90余场,有效引导青年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着力打造油田共青团宣传阵地“江汉油田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制作了“红色好声音”,《中国梦 石化梦 我的梦》、《我和我的祖国》快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微团课等一批青年喜爱的网络文化产品,用贴近青年的话语体系讲好青年故事、传递青年声音,激励青年扎根岗位、奉献青春。

  着力服务大局,助力企业发展更加有为。围绕中心才能找准方向,服务大局才能体现价值。一年来,油田团委紧密围绕油田“两个三年、两个十年”战略部署,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不断深化争创青年文明号、争当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创新创效活动,探索举办首届“创青春”青年科技精英赛、青工油气藏开发动态分析及采油气工程技术分析大赛、青工“五小”攻关等活动,引导青年围绕油田发展,锐意创新、聚智献策。全年征集优秀“五小”成果314项,1个项目获“创青春”湖北国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铜奖,1名选手荣登中国石化第一届青年科技精英赛复赛20强。围绕助力油田和谐建设、企业绿色文化创建和精准扶贫工作,先后举办“油田是我家”暖冬行动、“向祖国献礼志愿者在行动”主题活动、情牵会战家庭志愿服务、“大手牵小手”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活动、“守护绿色家园”青年环保公益行等活动20余场,累计服务油田居民、会战员工、留守儿童近1万人次,为崇阳县公益众筹4.79万元,助力留守儿童实现“希望微心愿”。

  关注青年诉求,服务青年成长更加有效。密切联系青年、竭诚服务青年,既是共青团作为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的本职所在,更是为党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然要求。一年来,油田团委着眼青年需求,不断提升服务实效。立足青年婚恋需求,举办“花开三月 青心相约”等单身青年联谊会共3场,为油田200余名单身青年牵线搭桥,帮助他们尽早“脱单”。立足青年成才需求,多措并举搭建青年成长平台,通过深化“导师带徒”、“双推优”工作,开展“青春启航、逐梦江汉”新入职高校毕业生“榜样面对面”座谈会、读书交流分享会等系列活动,助力青年迅速成长,全年为青年发放《习近平在正定》《少有人走的路》等各类图书500余册。一年来,油田6个青年集体、12名青年个人获省部级及以上表彰。其中,1人获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1个集体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4人荣获“湖北青年五四奖章”、集团公司十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和“湖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1人入选第三批“湖北省青年英才开发计划”,2个集体被评为集团公司及湖北省“青年文明号”。清河采油厂张义铁光荣入选团中央“青年讲师团”,并参加团中央、中央军委联合举办的“军地青年典型交流会”活动。

信息来源: 
2020-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