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发展中心:一堂党课的多种“打开方式”

  “我们每个人都要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在自己的岗位上贡献更大的力量。”近日,基地发展中心在“学习二十大精神  砥砺奋进新征程”微党课评选中,广华幼儿园党支部书记严智凤热情洋溢的讲述,赢得在场党员的阵阵掌声。

  今年以来,基地发展中心党委聚焦主业、立足实际,组织开展优秀微党课评选活动,探索创新微党课形式和载体,扩展微党课教育效应,为中心高质量发展筑牢思想根基。他们从初赛的82篇中,择优推选15篇优秀微党课进行现场参评,推动各基层党组织学习借鉴经验做法,持续释放“微党课”大能量。

  该中心党委坚持“党员缺什么,党课就传授什么;党员干什么,党课就培训什么”的原则,在党课内容选择上,提前征集党员群众意见和建议,针对实际为员工量身定制,注重党建与业务相并重、安全与生产相合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操作与规程相协调,切实做到党课与党员实际需要紧密相融,多角度、全方位发挥党课实效性。

  此次微党课评选,参赛党员深入浅出,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油田党委全委(扩大)会、职代会以及中心职代会精神,用生动的语言、真实的情感、鲜活的事例,谈感悟、讲经验、话发展。他们结合实际,贴近生活,通过党课教育解决党员群众的理论困惑、现实问题,让广大党员尽享“党味”纯、“鲜味”足的“精神大餐”。

  党课还“走出”会议室,用活“实景课堂”,力求可听、可看、可感受。该中心党委改变以往党课形式单一、党员学习兴趣不强、接受度不高等现状,把课堂“搬”到五七油田会战指挥部旧址、油田第一口油井等红色教育基地,让党课更立体、更生动。

  动静结合的形式,让党课“活”起来。一幅幅珍贵图片、一件件会战文物、一本本斑驳书籍,将参观者的思绪带回到勘探会战的年代……75名党员走进五七油田会战指挥部旧址,通过身临其境地学习,进一步激发爱党爱企热情。

  在讲课形式上力求“活”,突出“讲故事、沉浸式、体验式”特色,提前策划学习内容、拟定学习计划表,扎实推进每一堂“支部自选课”落地。同时,通过座谈交流,让党员带头分享工作经验、畅谈工作感受和思想认识,共谋发展,营造强化党性、凝聚合力的浓厚氛围。一堂堂有思想高度、理论深度和情感温度的“盛宴大餐”,传入广大党员耳中、脑中、心中。

  一改枯燥生硬,党课逐步“多元化”“接地气”。该中心党委采取“基层点单、组织派单、党员接单”的菜单式模式,分阶段、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真正把党员培训开到“家门口”。中心成立党课宣讲团,由基层根据党课目录进行点单,送课下基层,把优秀的微党课延伸到各基层单位。“这样的微党课,将枯燥拗口的理论化作鲜活有趣的通俗语言,贴近实际接地气,听起来津津有味。”餐饮后勤服务部机关党支部党员陈洪燕感慨发言。

  不仅有线下教学,还有“云端”课堂,每周一期利用钉钉“云课堂”推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贯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教育”“领航”等短视频百余个。中心对前期最终评选的9篇优秀微党课精细打磨,录制成视频课件通过线上“云课堂”分享,将学习课堂搬上“云端”,通过网络平台实现指尖学习、即时学习、实时交流、评论留言,让党员干部可以随时随地“充电”“补钙”。

信息来源: 
2023-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