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服务中心举一反三从严管理

  本报讯(特约记者 何亮)11月14日,车辆服务中心广华车队将“百日安全行动”和青岛“11.22”事故反思相结合,召开专题会议反思事故的惨痛教训,3名驾驶员就“百日安全行动”作了表态发言。该中心始终保持“归零”心态,切实做到举一反三,汲取事故教训,充分剖析警醒,从严安全管理各项工作,明确HSE职责,进一步压实责任,创新载体和方法,严守安全底线,筑牢安全基石。

  11月9日,该中心召开“百日安全行动”启动会,针对青岛“11.22”事故反思做出安排部署。通过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安全生产例会、班组会等形式分层分众开展大反思、大讨论,深入剖析事故案例,人人谈不足、找差距,深刻反思本岗位存在的问题。利用中心新媒体平台和微信工作群,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形成人人讲安全的良好氛围。各基层单位持续开展“安全故事大家讲”活动,通过员工自讲自述接地气的方式,分享身边的安全故事,教育引导干部员工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树牢“红线”意识。

  该中心承接油田HSE管理体系手册,加强HSE体系管理,强化安全“三基”,织密织牢安全生产责任网,加强安全领域“低老坏”问题排查整改。各车队创新推广“六个管好”工作法,通过抓大健康管理,管好驾驶人情绪;抓行车记录仪检查,管好驾驶人操作行为;抓班前5分钟会议,管好风险排查;抓防御性驾驶教育,管好风险应对;抓“四不两直”检查,管好工作作风;抓“五个回归”溯源分析,管好问题整改等多种形式,抓好业务范围内的安全工作。加强禁止、严重、一般类违章行为管理,做到隐患治理、复查验收、销号归档闭环管理,夯实基础工作。

  组织开展设备大检查,查找隐患问题,建立车辆设备检查台账,列出整改计划,落实包保责任人,共检查车辆500余台。严格执行车辆设备回场检查制度,发动全员开展“我为安全做诊断”活动,不放过任何一处“跑冒滴漏”隐患问题。利用车辆管理系统实时监控车辆,形成长效机制,坚决杜绝超速行驶、公车私用等的现象发生。

  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风险评估,根据季节、天气、特殊时段以及工作任务,对人、车、路、环境进行风险评估,明确各类事故多发路段、事故高发时段和季节性防事故工作,制订管控措施。以“11.9”消防宣传日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办公楼火灾逃生应急演练,提高员工应急处置能力。突出做好各种突发事件处理办法的教育培训,特别是复杂路段和路口,使管理人员和驾驶员成为车辆交通事故防范的明白人。


信息来源: 
2022-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