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跋涉送教忙

  今年前10个月,职工培训中心安全培训部老师陈刚有4个月都在去往外省的路上来回奔波。黄土高原的沟沟壑壑、巴山蜀水的弯弯绕绕、渤海湾畔的秋日湿地,他都已相当熟悉。

  职工培训中心以培训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培训资源优势,为外部工区生产单位量身定制培训计划,推出“送教上门”“课题公关式”培训,让课堂进一线、进班站、进到每一名员工身边,让培训走到生产最前端,活跃在企业单元最末梢。

  服务需求在哪里,老师就去往哪里

  “职培中心8名老师千里跋涉送教上门,为清河油区安全生产、改革推进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受到学员好评,对中心及老师表示衷心感谢。”10月12日,该中心安全培训部收到来自清河采油厂的一封感谢信。

  雪中送炭,解燃眉之急。7月,清河采油厂按照油田深化改革部署要求,全面完成“厂直管班站”改革,队伍结构、业务结构发生重大变化,一大批员工岗位发生变化,急需岗前安全培训。

  “作为一个开发了32年的老区块,稳产增效难度不断增大,生产任务吃紧,耽误不起,还好,职培中心送来及时雨,帮我们渡过难关!”清河采油厂安全管理室主任周强感激地说,改革中一些员工转岗,如果回江汉参加培训,不仅时间延长、成本增加,还会导致工作积压、影响生产。

  该中心及时对接,提前与清河采油厂相关部门取得联系,沟通、商榷,制订培训方案,白天、晚上交错培训,采取老师连续授课,员工轮班学习的方式,有效解决“工学矛盾”,避免大批员工来回往返,做到培训服务生产一线。

  “这次培训及时给我们充‘电’,现在我心里更有底,对新岗位也有信心了。”9月17日,一名转岗到一线班组的员工培训后颇有感慨。

  近两年来,该中心紧密围绕油田“万千百”战略开展培训服务,培训涵盖HSE证、井控证、硫化氢等各专业内容,还根据2022年《中国石化作业许可管理规定》,及时推进油田各单位特殊作业开票人、监护人、审批人“三类”人员培训取证工作,先后到外围单位送教上门7次,开办培训班21个,培训学员2200余人次。

  企业需要在哪里,课堂就设立哪里

  “这次考试增加了安装新式防滑链和弯道超车等内容,我们日常行车一定要提前关注天气情况。”9月28日,在清河工区,老师葛飞给井站巡检班学员反复提醒。

  井多、路线远,开车巡检是清河工区的生产现状,巡检路况复杂,路面狭窄,河沟、盐池、棉花地随处都是,再加上清河风沙大,对驾驶能力、安全风险意识等提出更高要求,授课内容根据地理、气候环境,比平时增加了许多内容。

  “有谁告诉我,爬梯和直梯登高作业设备,有多少个安全技术要求?”5月20日上午,在坪北工区,该中心安全培训部老师詹少晖在登高作业培训现场,向学员抛出问题。坪北地势崎岖,这项操作可马虎不得。

  “17个。”一名学员回答。

  “那这个梯子的夹角,多少度最安全?”詹少晖又接着问道,看着大家一脸的“想知道”,“约70度,两直角边比直为4,人站上去作业使用最安全!”他快速给出答案,学员们边记、边点头。

  企业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为满足培训单位工作需求,该中心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培训模式,突破传统授课形式,先考试,后培训,根据考试结果,全方面了解学员薄弱环节,制订培训方案。将教育培训从“教室学习”延伸到“工作现场”,变现场为课堂,变现场为考场,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实现培训模式从静态到动态的有效转变,提升培训实效性。

  “此次实施的国家标准,修订了生产单位设备检修中特殊作业的动火作业、临时用电作业等内容。”该中心安全培训部负责人王展表示,随着国家安全标准发生变化,培训的内容也会同步更新,必须第一时间将新知识宣传贯彻到基层员工,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油气生产在哪里,培训就跟到哪里

  “安全培训一个都不能少,员工不能识别安全隐患就是最大的安全隐患!”这是该中心安全培训部老师们最明白的道理。

  油田开发近60年,是一个多类型复合存在的老油田,员工分布在湖北、重庆、陕西等4省1市,范围大、路程远、位置偏,给培训工作带来较大难度。

  “安全培训作为生产标配,抓牢关键岗位,提升安全素质,引导员工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油田安全环保部负责人介绍。

  涪陵工区站点分散,道路崎岖。

  6月10日,陈刚、符庆、杨国亮3名老师6时从焦石出发,一路颠簸,12时才到达复兴区块复页8站,简单吃完中饭,就马不停蹄开始培训教学。

  复页8站距焦石镇约240千米,是涪陵页岩气公司最偏远的一个站,站点又分出几个小点,集中培训,15名员工无法参加。培训团队便兵分两路,一路留在基地,一路赶去为复页8站做“培训专场”。

  经过努力,15名员工全部通过安全考试,“白天晚上连轴转,虽然辛苦,但看见大家都学懂了,会操作,我们心里有一种踏实的高兴!” 陈刚脸上有着掩饰不住的“骄傲”。在现场,他们还见缝插针地为站点解决一些管理、操作等方面安全问题,那天他们回到住宿地点,已经是22时。白涛站、水江站等多个边远站点,老师们赶过去做好“培训专场”,真正做到应培、尽培。

  他们还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为涪陵工区解决安全疑问36个。“凡是遇到安全生产上的问题,大家随时问,我们会第一时间解答。”王展说,这是承诺,也是责任。

信息来源: 
2022-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