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培训助“三基”入心走实

  9月8日,油田“特殊作业环节培训班(开票人)”一结束,培训项目负责人、职工培训中心安全培训部教师陈刚就将培训意见反馈单上交到部门,作为他月度绩效考核的依据之一。

  该中心今年在安全教育培训上,通过抓“三基”建设、培训质量、专项工作,有力助推安全培训走心入实,截至8月31日,安全培训开班178个,培训20435人次,提前完成油田下达的安全培训计划任务。

  围绕“三基”工作要求,该中心以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和党支部建设为核心,以强化基础工作为重点,以提高员工基本素质为根本,不断夯实发展根基。作为中心安全培训的龙头部门,安全培训部今年已经已修订完善21项实施细则,建立13个工作台账,并结合部门实际、岗位设置,将油田、中心SHE管理体系细化、完善。同时,他们划定3个党员责任区,9名党员担任网格管理员,将基层党建工作和安全培训相融合,做好一人一事思想政治工作,定期分析员工思想状况,加强员工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完善对员工心理问题预警与干预疏导机制,促进员工身心健康发展。

  为提升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他们组织力量所有课件进行审核,对过时的内容进行整改。对开办的每一个培训班,他们都开展培训效果后评估,做好项目复盘。对受培单位,他们积极听取反馈意见,始终将培训结果和受培单位、岗位需求紧密结合。针对采服中心、江汉采油厂等用工量多的单位,他们邀请受培单位的安全总监、安全部门负责人到中心授课,使培训内容更加贴近实际,确保学员学以致用,达到培训效果。

  该培训部按照油田要求,开展油田HSE绩效量化评估考核评分标准编写,现场模拟审核、评分细则的应用,开展油田体系审核员培训,切实提升审核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及现场审核能力。按照油田的总体要求开展HSE履职能力题库开发工作,落实《江汉油田HSE管理体系手册》及《江汉油田贯彻落实中国石化二十条具体措施工作方案》要求,通过精细化识别岗位能力要求,差异化制订培训范围,科学化开发考试题库,为实施精准培训、全面提升全员履职能力、筑牢安全生产根基夯实基础。


信息来源: 
2022-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