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人情暖格桑花

  编者按:“班戈雪山白,水杉园林青,育人千秋业,藏汉一家亲。”5月21日,一群特殊的客人捧着洁白的哈达,来到了美丽的油城。历时近一个月的培训班生活,让这24名班戈县中石化小学教师感受到石油人的热忱和真情。培训中,他们掌握了教研教改的方式方法和工作思路,学到了先进的教育教学新理念,明析了思路,拓展了思维,坚定了信念。依依离别情,带着石油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带着满怀的温情与感动,他们离去的脚步铿锵,为再次启程积蓄了无穷的能量。

  “5月21日-6月17日,贵公司承办的班戈县中石化小学教育培训班圆满结束,展现了石油人的责任担当。在此,班戈县委、县政府向江汉油田给予班戈县教育帮扶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6月17日,油田首期西藏班戈县中石化小学教师培训班结业仪式上,带队老师卓玛饱含深情地代读西藏班戈县委、县政府发来的感谢信,并哽咽地表示,非常感谢油田提供这么好的培训机会和无微不至的关心关怀,扎西德勒!

  作为集团公司优先开展“助力受援学校师资水平提升”工作的10家“首批示范”单位之一,油田在集团公司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指导帮助下,从今年开始组织开展为期3年的教育帮扶西藏班戈县中石化小学,共培训75名教师,首期培训24人,为雪域高原打造“四有好老师”教师队伍,为班戈县教育事业提供专业支撑和人才保障。

  做好服务保障,营造“家”的氛围

  班戈县是西藏那曲教育条件最为艰苦的地方之一,2012年8月14日,集团公司援助1.1亿元的班戈县中石化小学建成启用。2021年9月,集团公司启动开展教育帮扶工作,从246所援建在营的学校中遴选37所作为第一批结对帮扶对象,组织37家单位“一对一”帮扶,明确江汉油田对口帮扶班戈县中石化小学。油田党委迅速行动,按照集团公司党组统一部署,第一时间成立教育帮扶专班,深入班戈县中石化小学走访调研、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充分对接该小学在教育办学中面临的困难和学生的需求,统筹各方资源,落实了教师素质提升、一对一结对帮扶、校园文化建设、捐赠学习用品、学生研学交流等各项帮扶措施。

  “油田始终以‘办好农民家门口的学校’为主旨,根据该小学现状和老师培训需求,与总部部门充分沟通对接,争取教育专项帮扶资金,开展为期3年的教育帮扶,助力该小学教育提质。”公司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此次教师培训,我们结合藏族同胞习惯作了充分准备,为学员们提供优质的学习生活、食宿医疗等服务保障,让大家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5月21日19时左右,油田专班工作人员早早等在武汉天河机场出站口,做核酸、送晚餐、接行李。23时,24名来自班戈县中石化小学的老师乘坐大巴抵达了油田。5月23日,油田领导专程到职工培训中心看望慰问培训班学员,参观宿舍食堂,关心了解学员的学习生活情况。针对藏族民俗禁忌和饮食习惯,专门安排川菜厨师,精心设计菜谱,科学调制菜品,三餐荤、素、汤、果搭配不重样。

  “我们每天对老师饭菜质量进行回访、不断优化菜谱,多做‘家乡菜’,推出‘特色菜’,让班戈老师们既能感受家的味道,又能品尝湖北美食。”基地发展中心餐饮后勤服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从走出机场那一刻开始,我就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热情,油田在住宿、饮食等细节上周到的安排,照顾到了我们的民族习惯,让我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带队老师才森感叹。

  丰富教学课程,提供菜单式培训

  组织实施此次培训项目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参培老师的学科特点和专业特长,油田与班戈县教育局围绕开好思政课、专业课、活动课,进行多次沟通,为每名学员制定个性化的培训方案,对培训时间、培训方式、培训内容等做了充分安排,为学员们送去‘营养’大餐。”

  油田依托湖北教育大省的区域优势,聘请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学校名师教授,结对属地省级示范小学,采取集中授课、送课入校、跟岗培训、青蓝结对、资源共享、训练结合、集体座谈、情景模拟、交流研讨、参观体验等方式,丰富培训课程和内容,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管理思维、实用教学方法等方面。

  该小学青年教师曲吉是此次培训班的学习委员,在青蓝结对活动中,她与实验小学老师王咏梅结为师徒,开展“一对一”业务帮扶,在实验小学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跟岗培训。作为一名数学老师,曲吉通过跟班学习、资源共享、集体备课、互相听课等教研活动,跟着师傅近距离学习教材教法和提高孩子们学习数学兴趣等方面教学经验。

  “在10多天的教研活动中,我与曲吉老师共同研讨课题内容,制定教学计划,她的教学设计做的很好、说课很认真,我们相互打开教学思路,提升了业务水平。”王咏梅说。

  “这次培训内容充实、课程丰富,职工培训中心和学校老师对我们很重视,精心搭配培训‘套餐’,为我们补钙充电,与学生互动也很顺利、很开心,很有收获。回去后,我们将把学到的先进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运用到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为班戈教育事业贡献力量。”曲吉深有感触。

  拓展民族交流,增进团结友谊

  学习交流不仅在课堂之内,还在课堂外的活动中进一步延伸拓展,增进民族团结和文化交融。

  5月29日,阳光明媚,一大早,该小学教师培训班临时党支部与油田结对党支部群众工作部党支部,来到广华采油管理区,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联合主题党日,学员们参观油田历程展、第一口井、标准化井场、基层党员活动室和洪河创新工作室,聆听油田艰苦奋斗发展史,感受油田发展变化。临时党支部书记卓玛激动地说道:“通过参观交流,我们开阔了视野,了解了油田从五七会战到新时代发展的光辉历程,感受到了石油人战天斗地的精神。我们将把老石油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带回去,建设美丽班戈。”

  为丰富学员们的学习生活,油田结合培训课程安排,利用周末和晚上时间,为学员们量身制定了“团结一家亲、文化大融合、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等教育实践活动。职工培训中心负责人介绍,“我们利用湖北周边红色资源,组织参观洪湖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国家重大工程,引导青年教师听党话、跟党走;用好油田资源,开展与油田全国劳模、银发宣讲团座谈交流,参观五七油田会战指挥部旧址,让大家感受三老四严、苦干实干的石油精神和石化传统;利用课余和六一、端午等节假日,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舞蹈、语言交流、传统书法、美术欣赏等文体活动,筑牢民族团结、相亲相爱的深厚情谊。”

  “油田为我们组织了形式多样的课余活动,让我的学习生活张弛有度、劳逸结合,我们也与这里的老师和学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心中满是温情和感动。”青年老师扎西念扎笑着说道。

  一个月的集中培训结束了,学员们踏上了归途。作为负责任的央企,油田对该小学的帮扶会继续下去,为国家乡村振兴、教育帮扶添砖加瓦。

  后记:油田切实履行央企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国家扶贫帮困、教育帮扶、乡村振兴工作,加强援藏项目建设,先后选派2名援藏干部赴班戈县工作,累计资助西藏班戈籍贫困学生242名、捐助助学金30万元,发挥湖北教育大省的区域优势,组织35名中小学教师赴油田进行业务培训、18名干部到油田调研学习,开展消费扶贫47.8万元,为班戈县实现贫困摘帽、教育事业发展助力加油。

信息来源: 
2022-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