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员消防技能 构建油田安全屏障

  5月11日,油田应急救援中心和胜利钻井公司在清河油区联合开展井喷应急处置演练,现场进行了侦检和对井口和振动筛的稀释保护,对防喷管线进行了冷却处理,提高了应急救援中心员工应对突发事故的抢险能力。

  在“519”消防宣传周到来之际,油田围绕“人人参与消防,共建平安油城”主题,通过深入宣传、检查和演练等方式,向油田员工及居民普及消防知识,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抵御火灾和自防自救的能力,有效控制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油田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开展消防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519”消防宣传周到来之际,油田各单位通过各种媒体平台、文创作品宣传和现场讲解方式,广泛普及防火灭火、逃生自救基本知识,分享消防安全知识和警示案例,提升员工消防安全意识。

  应急救援中心员工走进采服中心试油作业大队等10家单位,开展心肺复苏急救培训,共计培训岗位员工1426人次。江汉盐化工邀请消防员进班组和生活区,向员工及家属讲解消防知识,提高全员消防安全意识。工程院邀请武汉楚安消防协会专业人员,讲解消防安全常识及家庭防火、高层建筑、公共场所遇到火灾时的逃生自救技巧。

  通过媒体平台、文创作品宣传消防知识。江汉盐化工在生产、办公场所的显著位置悬挂消防宣传横幅标语,普及消防安全知识。研究院利用横幅、电子屏幕等平台,宣传防火灭火、逃生自救基本知识,在院网站开设消防周专栏。清河采油厂利用生产会、周例会、班前会对全员进行消防安全教育,通过厂官微、网站等形成线上宣传贯彻模式,宣传消防安全理念。油气销售中心通过线上线下培训,让员工学习消防法律法规、灭火方法等消防知识。涪陵页岩气公司邀请涪陵消防支队专职培训老师,对员工与承包商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并组织员工观看消防知识电教片,学习新《消防法》《岗位应急处置卡》,增强全员消防意识。

  组织消防检查,及时消除隐患

  5月14日,江汉采油厂新沟采油管理区老新站副站长马云刚检查老2-2-9井时,发现开关箱销子松动,考虑到最近雷雨大风天气频发,一旦开关箱被吹开,可能引发触电着火事故,他自己动手更换销子,及时消除安全隐患。5月以来,该厂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对王场联合站、广华联合站及钟市交油站重大危险源开展排查整治,完善和修订现有管控措施。截至目前,该厂已排查并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5处,有效保障了油区安全生产。

  油田各单位对单位内部以及出租房的消防设施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防范和遏制各类火灾事故发生。应急救援中心对信息中心数据中心机房、档案库房的消防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对消防系统报警主机的操作技能进行培训,对应急处置卡进行修订;对整个页岩气白涛基地内的消火栓、各区域的灭火器存放以及消防控制室等重点部位进行检查并督促整改。江汉采油厂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保障油区安全生产。工程院对办公楼的所有消防设施建档登记、维护保养及操作使用等情况进行检查,对消防隐患进行整改。清河采油厂对消防安全责任制及消防管理制度的落实、职工食堂等重点部位、场所进行督查排查,消除火灾隐患。江汉盐化工对所有消防设施器材开展全面、深入的专项“体检”,确保消防设施正常备用。

  同时,各单位认真排查消防安全薄弱环节,整改消防隐患。研究院检查各区域消火栓,确保能正常使用,并检查各单位库房,对易燃易爆物品规范保存和及时清理,对私家车占用消防通道现象实时监控禁止违停。车辆服务中心开展车辆重点部位安全检查,杜绝“带病车”上路。涪陵页岩气公司对生活、办公区域及食堂的用电用气设施、住房、消防通道、消火栓开展全面排查,重点围绕车辆电路、气路、空呼器充填泵高压管线等部位开展专项检查。

  加强消防演练,活动落到实处

  5月19日上午,采气一厂以“培训+演练”的方式,在万州组织消防安全知识专项培训和办公楼火灾应急疏散演练,现场共90余人参加。该厂安全负责人翁力强对演练进行点评:“你们演练过程临危不乱,稳定有序,达到了实战练兵的目的。”

  油田各单位积极开展消防演练,向员工群众普及消防器材实际操作知识,增强火灾应对和逃生自救能力。应急救援中心开展疏散逃生演练活动,向员工普及应急逃生疏散知识;邀请油田员工到一线消防站体验,加深对消防工作的认识和了解,5月份以来共执行消防监护8台次,应急演练与灭火救援4次。清河采油厂组织开展火灾爆炸预案演练,修订完善预案,不断提高消防预案演练的针对性和实用性。研究院开展消防灭火预案现场演练,演练后组织评审。基地发展中心联合潜江华润燃气公司江汉客服中心开展食堂燃气泄漏应急演练,提升应急抢险能力;组织各服务部班组开展桌面推演,督促员工掌握应急步骤知识。油气销售中心以“油罐管线泄漏着火”“加油车辆着火”等假想事故开展演练,组织员工完成报警、断电、疏散、扑救、救护等一系列规定动作,全力保障生产安全平稳。

信息来源: 
2022-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