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页岩气公司:“点餐式”培训受欢迎

  “利用手机、电脑上的网易云课堂,我学习了EXCEL实战应用技巧、自动化办公等技术,工作上更加如虎添翼,感谢公司为我们搭建这么好的网上学习平台。”7月27日,涪陵页岩气公司试气项目部员工吴俣昊开心地说。

  一直以来,公司高度重视员工培训工作,根据“两个三年,两个十年”发展战略和“人才强企工程”需要,深入开展员工素质提升培训工程建设。依托“涪气大讲堂”,采取集中听课、集中收看讲座、开展技术交流会、举办青年科技论坛、轮岗培训、走出去挂职锻炼等多种措施,不断完善员工知识体系,提高综合素养,增长才干,但也有差强人意的地方。

  “大多数培训是传统的我讲你听,大家坐在一起集中学习,但由于公司每名员工的工作岗位不同,专业不同,对培训的需求也不一样,这种集中授课往往针对性不强,培训效果也不佳,且灌输性的被动学习,让员工、特别是青年员工很难提起学习兴趣。”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彭惠媛介绍。今年,公司人力资源部创新思维,根据员工个性化培训需求,为每名员工申请“网易云课堂”账号,员工可以根据自己工作需要,着眼个人工作技能提升和专业知识体系的丰富,自由选择课程,随时随地开展学习。

  人力资源部设立专人管理员工“网易云课堂”学习活动,专职人员每天记录每名员工的学习情况,成立钉钉群,每周向员工推荐实用课程,方便员工选修,让培训由“大锅炖”变成“小炒菜”。2016年入职的财务资产部青工胡睿,主要负责成本核算和财务报表编制,一直想在财务管理上继续学习。她在网易云课堂选修了《透过报表看懂企业如何经营》,通过认真学习,深刻地了解到财务报表不仅仅是一些财务数字,其实是整个公司经营的结果。网上学习让她专业知识更丰富,工作更知其然也知所以然,也更加得心应手。“我从事财务管理工作在公司属于‘小众’,集中学习很难安排财务专业课程,利用‘网易云课堂’,我能学到自己想学的实用课程,确实很开心。”胡睿说。

  “‘网易云课堂’就像大学里的选修课一样,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很方便。”技术中心气藏地质所的年轻工程师肖何说,“我去年才入职公司,从事钻井地质导向工作,经常要做气井轨迹归位的PPT,自从在网易云课堂选修《如何打造1份高颜值PPT模板》,我学会了构图技巧和灵活使用各种快捷键,制作起PPT又快又好。”公司思想政治工作部青工朱夏青针对自己工作特点,在“网易云课堂”选修了《文化英语》《体制内的公文写作》等课程,现在写起简报和工作总结更加熟练。

  目前,公司所有员工均在“网易云课堂”进行课程学习,累计课时达3000多小时。“我们还要科学‘配餐’,确保满足不同岗位、不同专业员工的不同‘口味’需求,让员工真正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彭惠媛说。


信息来源: 
2021-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