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培训助力油田高质量发展

  这里是无数油田儿女梦想起飞的摇篮,这里是无数党员干部擦亮政治底色的阵地,这里是无数企业员工赋能提智的战场。2002年8月,成立于1978年的江汉油田高级技校,成立于1982年的油田党校,成立于1983年的职工大学,经过多次合并、重组,组建成油田党校、职工培训中心。一直以来,该中心党委始终明确“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的办学宗旨,在推动人才队伍建设中体现担当和作为,以高质量教育培训促进油田高质量发展。

  栉风沐雨砥砺行,春华秋实满庭芳。该中心先后荣获“湖北省教育培训先进单位”“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潜江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等荣誉。

  金安刚 毛红兵

  坚持“党校姓党”   铸造红色熔炉

  该校始终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旗帜鲜明把讲政治融入党校工作中,把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质作为第一目标,把加强政治纪律作为第一要求,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业主课地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投身于油田“万千百”发展新征程。

  坚定政治方向,发挥干部培训“主阵地”作用。以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目标,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本,将理论教育作为党校教育的主业主课予以落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核心主课予以强化,突出政治训练、政治历练,营造浓郁的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学习氛围,确保党校教育有理论内核、有学术思想、有学理逻辑。 

  坚持质量立校,发挥党性教育“大熔炉”作用。将党性教育作为该校主体班次的必修课,将党史学习教育包括石油石化精神传承纳入党校教育内容,把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穿全过程,大力加强教研教改,优化教学管理,改进培训方式,优化培训队伍,通过培训研究、名师会课、说课评课、在线评估、集体备课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党校办学能力和水平,切实肩负起党员干部的教育培养重任,承担起党员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务。

  坚持从严治校,发挥作风纪律“净化器”作用。将党员干部在校学习生活作为纪律规矩意识熏陶养成的重要阵地,着重加强学员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纪律管理,明确纪律要求和违纪处罚措施,对于重点培训班次,成立临时党支部,采取准军事化管理,教育引导学员严格遵守学习培训和廉洁自律规定,让该校成为不良风气的“净化器”。

  今年,该校圆满完成中国石化华中片区“三百三千”实践锻炼人员“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弘扬践行伟大精神”阶段性活动教育。6月份,集团公司党组党校调研组认为,油田党校已具备在中石化党校系统走在前列的条件和基础。

  聚焦人才培训   彰显担当作为

  该中心党委始终坚持以油田需求为己任,聚焦油气主业,瞄准油田生产一线,大力开展专业和技能人才培训,为油田提高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打造支撑油田主业培训项目。瞄准涪陵开发主战场,成立涪陵培训项目部,在对工区参建队伍开展井控、硫化氢、HSE三项取证培训基础上,着力围绕油气开发成熟技术、先导技术、试验技术、工作标准、工艺流程,开发出系列建设产业技术培训项目体系。先后组织开展页岩气地质工程一体化研修班、页岩气勘探评价技术研讨班,进一步助力油田高级专业技术人员能力素质提升。依托涪陵页岩气田产业优势,申报取得集团公司页岩气试气作业监督培训资质,成为页岩气培训领跑者。

  构筑符合油田需要培训服务。该中心党委围绕油公司建设新体制,聚焦新体制下岗位能力复合的现实需要,开发大采油、页岩气采气培训项目,帮助员工胜任新体制下的岗位需求。先后组织开展转岗采气工、输气工培训,助力油田各单位盘活人力资源,推动油田人力资源向采气主业聚集流动。近三年来,该中心累计培训采气工、输气工700余人。

  助建安全生产屏障培训建设。以全面提高员工安全履职能力为主线,大力开展安全培训、安全水平量化评估等工作,着力打造油田安全生产第一道屏障。着力推进依法培训,对于涉及特种作业、特种设备、安全资格、集团公司强制培训等18项29个取证培训项目,严格落实先培训、后考核、再合格发证的工作流程。不断强化实操实训,坚持以实战思维来推进安全培训,按照理论引导、实训筑基的基本策略,一体化设计安全培训方案,确保实操实训到位。

  该中心每年举办培训班400余期,年培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和技能人才2万余人次,为油田人才培育贡献职培力量。

  强化党建引领   凝聚奋进力量

  该中心党委牢固树立“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意识,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基层组织和人才队伍建设,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中心高质量发展。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筑牢根基。该中心党委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甘振维同志系列署名文章,把党员干部思想行动统一到公司党委的决策部署上。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立足党史学习教育培训主阵地和统筹做好自身组织发动两条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基层。今年来,党史宣讲团深入油田各单位开展专题宣讲39场次,实现油田企业全覆盖。利用五七油田会战指挥部旧址,开展石油精神、石化传统现场教学和宣讲。旧址布展以来,参观人数达2.5万余人次,成为江汉油田永不磨灭的时代印记。

  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采取专题研讨形式,以“一月一主题”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以研讨交流促进基层党建整体推进、平衡发展。实行党政负责人参加生产经营例会交替汇报制度,压实一岗双责,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发展。开展支部书记上讲台活动,将支部书记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纳入培训课程开发范畴,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推动党支部书记解读政策、宣讲政策专项能力的提挡升级。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助力发展。健全党员干部教育培养机制,加大干部培训锻炼、轮岗交流力度,开展新任基层领导专项培训,有效提升基层领导人员履职能力。注重教师素质提升,采取外送参加师资培训、到管理干部学院挂职锻炼、参加集团公司职工教育研究年会学习、到省委党校交流研讨、举办校内学习节等多种形式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加强岗位练兵,开展项目设计、教学运营、课程开发、教学研究 “四星”教学竞赛活动,以赛促学、以赛促训,全面提升项目团队和教师培训水平。


信息来源: 
2022-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