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名师智慧 培育江汉工匠

  职工培训中心加强培训规范化管理,发挥高精尖人才的引领作用,积极发挥名师会“kè”室作用,推进培训教学高质量发展,促进企业创效。近年来,共开发外部培训项目8个,创收100多万元。

  搭建平台 创新机制

  “名师会“kè”室的“kè”用拼音标注,既代表课程的“课”,也代表客人的“客”,包含对以课程为核心的培训问题会诊和与系统内外培训客户交流的两层含义,也是加入该团队名师的主要工作任务。”教务教研部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该中心的培训业务量不断加大,急需团队来集体解决课程设计、项目开发问题。为此,中心决定组建名师会“kè”室,从专职教师队伍中选聘党建理论、管理技术培训等不同领域的教学研究和培训教学工作的优秀教师6名,开展研究攻关工作。制订名师会“kè”室管理办法,设置名师考核机制,下达工作目标任务书,对项目指标考核兑现。去年,中心为助力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决定开发新课程《EAP与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融合》,名师会“kè”室接到任务后,组织名师联合设计课程,仅用40天时间完成项目开发,课程质量得到提升,在党支部书记、委员、青年干部培训班等主体班级中应用,得到好评。

  组建名师会“kè”室,还激发了名师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对员工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年轻教师王帅帅深受名师钻研精神鼓舞,虚心向名师学习取经,今年3月,受油田机关党委邀请,参与2021年党史大讲堂授课。

  开展“四诊”  保障运行

  培训教学质量的好与坏,关键在于过程控制,名师会“kè”室积极发现并解决教学问题,通过预诊、走诊、会诊和确诊“四诊”运行机制,确保培训工作全过程运行良好。

  突出问题及时预诊。名师会“kè”室收集课程受教单位提出的需求,召集名师研讨,确定需要开发的课程,予以实施。去年以来,名师会“kè”室通过对培训需求分析,发现很多企业对内部兼职教师培训有强烈需求,为此名师会“kè”室王金凤、刘岘平组织经验萃取、课程设计、课程演绎,提出打造兼职教师培训项目,得到公司人力资源处高度认可。

  深入现场随时走诊。名师会“kè”室成员经常深入现场一线查找问题根源,寻找解决之道。2020年,开展大师小课活动,深入基层单位采服中心、清河采油厂、江汉采油厂,走访张义铁、龙景庆、洪河等技能大师,记录他们的工作经验,萃取总结,以小课形式呈现出来,供人学习,应用在工作中。制作了张义铁的《皮带长寿的小技巧》(动画)、刘文佩的《管钳使用小技巧》等5个微课程,均选择一个知识点,介绍大师的一个工作经验,解决一个问题,微课程在有关单位播放后,受到员工欢迎。

  “除此以外,四诊机制还包括群策群力定时会诊,即每两周开展一次研讨会诊,通过专家集中会诊,对项目开发进行密切交流,加深认识。集中反馈书面确诊,即每次名师会‘kè’室活动中达成的共识形成记录,集中反馈给相关人员,形成互动,提高活动实效。”教务教研部负责人康利说。

  取得硕果 助力创效

  自2019年3月12日启动以来,名师会“kè”室集中开展会“kè”活动30余次,400余人次参加,取得丰硕科研成果和前沿教育思想。

  成为科研成果的集中产出区。2020年,由实训仿真名师朱爱民担任技术首席,完成科研项目《页岩气采气工岗前实操模拟培训系统》,主要服务于页岩气采气工上岗前培训工作。过去采气工上岗前培训工作涉及实操项目,一般安排采气工去现场实操,现场只有一个实习指导老师,需要逐一讲解,学员初学时往往一头雾水,学习时间长。朱爱民开发的《页岩气采气工岗前实操模拟培训系统》应用后,学员可以先通过实操模拟培训系统提前熟悉工作流程和关键节点,技巧熟练后再去现场实操,学习效果显著。

  成为前沿教育思想的培育孵化区。中心要打造江汉特色培训品牌,需要培育新思想新理论,形成自已特有的培训方法,名师会“kè”室就肩负着这个职能。自成立以来,打造了《乌合之众与群体心理》等10余门品牌课程和《企业兼职教师培训》等近10个精品项目,完成《牢记初心使命 勇于责任担当》等40余门新课的认定,培育四步五维线上项目设计,学习6DS法则等以学员为中心的创新性培训思想。

  助力中心外拓市场硕果累累。2020年,该中心以校企联盟形式外拓市场,名师会“kè”室牵头,帮助学校和企业建立深层次合作关系,开展调研培训,为企业搭建学习平台,提供文化创意和咨询服务。在中石化内部成功开拓市场,2019年、2020年和销售华中、四川石油、川气东送合作,提供培训服务。


信息来源: 
2021-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