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下“幸福树” 筑起“温暖家”

  企业的关爱,员工铭记于心。

  崔江平就是这样一个人,他原是采服中心特种车辆大队101设备修理站的一名修理工。1月6日这天,他年满60周岁,准备站好最后一班岗的老崔,意外看到车场外的一幕,同事们牵着“致敬芳华 光荣退休”的横幅,纷纷送上鲜花祝福和礼物,党总支书记谭军伍特意赶来,向老崔致以问候……热烈的场景,让他热泪盈眶。

  一点一滴践初心,一枝一叶总关情。近年来,采服中心针对不同员工群体的实际需求,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办实一桩桩小事,让每一位员工真切感受到“家”的温暖。

  “连心桥”共建精神家园

  “通过开展困难帮扶,群众性文化活动,大家的心被拉近了,从清河回迁的员工和新划转到采服的员工,逐渐融入到新的集体。”该中心群工主任师冯静感慨地说。

  去年8月,在清河工作生活了21年的彭枝鄂,举家迁回了江汉。对于老彭来说,最难割舍的是“清河情结”,最忧心的是上高一的儿子转学问题。该中心考虑周全,帮他多方联系、择优入校,现在老彭的儿子学习成绩稳步上升,他打心眼里感激单位的关心帮助,工作起来更无后顾之忧了。

  改革转的是观念,安的是人心。去年,油田大力实施专业化改革,清河部分试油作业队伍回迁,中心人员变动较大。“从清河回来的人员多,涉及到岗位安置、住房需求、孩子上学等多种问题,员工诉求不一。”该中心工会负责人介绍。

  该中心工会坚持摸清员工思想动态和困难诉求,既解决思想问题又解决实际困难,妥善解决岗位安置、子女上学入托、房屋租住等各类琐事、难事,打消员工顾虑,提前17天完成267名员工的顺利回迁。

  精神文化是最坚韧的纽带。该中心在员工中开展“我与采服同行、采服伴我成长”主题活动,先后举办“春暖采服”文艺汇演、“祝福采服”春联征集、“同心筑梦”健康运动会等系列文体活动,让广大干部员工在生动活泼的文化氛围中,沟通彼此情感,共建精神家园,培育“我是采服人”的认同感、归属感。

  “健康伞”呵护员工身心

  “走走路,锻炼身体放松心情,还有机会挣奖品。”首次拿到“快运动吧”奖励,中心测试仪表大队员工赵娟高兴不已。

  “快运动吧”是该中心工会开发的微信计步小程序,上线一年来已有2600多名员工参与,每个月评选一次健康达人。“我们用这种形式,把健康理念植入员工心中,鼓励员工参与锻炼,养成良好的健身运动习惯。”冯静介绍道。

  撑起“健康伞”,筑起“幸福家”。该中心员工平均年龄48岁,主要从事保障油气生产岗位,队伍较为分散,工作节奏快、任务重,很多员工作息时间不固定。

  针对这一现状,该中心把员工健康管理摆在突出位置,打造“制度规范、体系支撑、阵地依托、活动引导、动态干预”的健康管理模式,有效呵护员工身心健康。

  “李师傅你的体检报告有指标异常,不要不当回事,赶紧去医院复查。”健康管理员张宁的健康提醒,让工程维修大队员工老李及时查出了重病隐疾,由于治疗及时,病情得到控制,身体逐步康复。

  该中心建立全员“3344”个人健康动态档案,成立了78个健康管理小组,配齐员工健康管理员,实行“3+1”健康包保、“两问一测量”等举措,持续跟踪员工健康动态。同时建好管好用好25个基层健康小屋,实现健康阵地建设从大队向一线班站延伸。

  “我们的健康小屋有专人管,他们排了锻炼时间表,督促每个员工按时锻炼。”特种车辆大队工会主席张军东介绍。

  “雪中碳”温情溢满人心

  “为了帮助妻子度过重病难关,单位给了很多帮助和支持,让我们一家看到了今后生活的希望,太感谢了。”试油作业大队员工吴安庭心存感激,干起工作特别积极。

  一股股人间暖流溢满员工心田。该中心出台了大重病人员帮扶细则,建立困难员工信息档案,实行动态管理,精准帮扶,让员工群众冷暖有人问、困难有人帮、思想有人解,让困难家庭绽放“幸福之花”。

  正在山东潍坊职高读高中的小冯,是原采服清河经理部员工冯昌勇的儿子,冯昌勇患重病去世。家庭的变故,让小冯母子俩脸上布满愁云。该中心工会对小冯母子每季度给予生活扶助,每年支援助学金,让这个家庭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关爱困难家庭行动,体现的是民生厚度和帮扶温度。去年来,该中心为 52 户困难家庭发放生活救助金,办理实事好事65件。

  外部工区员工“舍小家、顾大家”,既要化解他们的“心忧”,更要解决他们的“愁困”。该中心坚持开展“爱心互助行”活动,将配送生活物资、承办暑期“爱心托管班”、协助办理亲属后事等纳入帮扶服务内容,先后应急帮扶200余人次。

  去年10月,采服清河经理部员工刘金强的父亲去世,由于疫情封控等原因,小刘不能回江汉奔丧,中心工会协助其亲属为老人妥善办理了后事,让远在山东清河的小刘深受感动。

  “员工的心气,就是企业的元气。”该中心工会负责人语气坚定,“我们要把让员工分心、走神的小事,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大事,积极落实解决,让员工们最真切地感受到‘娘家人’就在身边。”

信息来源: 
2023-02-14